【求学记】段瑜菲: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20-12-11 10:20:44作者:何雨倩 祖立义 审稿:朱长文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段瑜菲,女,中共党员,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2017级学生。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同年级同专业第2名。曾获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生物与环境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二等奖等10余项奖励。目前已保送至复旦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时光不语梦想引航

在他人看来,保送复旦大学的段瑜菲是一个“大佬”,但在她自己看来,她只是一个“常人”,唯一谈得上与众不同的,就是她努力追寻初心、坚持梦想引航。

三年前,刚进校的段瑜菲如同所有展望大学生活的新生一样,在新生教育、专业教育中,受到师兄师姐升学事迹的影响,为自己树立了一个目标——保研名校。而与大多数同学三分钟热度不同,段瑜菲一直向着这个目标努力前进。让段瑜菲更加坚定走保研道路的,是一次与辅导员老师的谈心谈话。“当时老师让我们了解《‘十三五’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其中指出,生物产业是21 世纪创新最为活跃、影响最为深远的新兴产业,是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段瑜菲谈到。辅导员的这番话,坚定了段瑜菲投身生物科研,誓用产业报国的志向。

段瑜菲认为,梦想就是要靠明确目标、努力付出、坚持行动来实现,想要保研成功,就必须付出更多汗水。她所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保持优异的学习成绩。“我的时间基本上是整日待在图书馆和教室里,常常走过蒙蒙初亮的创新路,穿梭在昏黄路灯下寂静的校园里。全身心投入学习,确保听懂每一堂课、吃透课本,这样才能换来优异的成绩。”段瑜菲说道。每次考试之前,她都提前一个月复习,不会让任何事干扰自己,专心学习。

处于大学新起点,积极探索大学新生活,让段瑜菲有了更多的经历去追寻初心,历经的曲折坎坷、酸甜苦辣,现在回味起来都是路上的一抹美丽风景。

且学且行莫负韶华

与大多数同学一样,段瑜菲在很长一段时间也有迷茫和焦虑,“有80%的时间都处于紧张焦虑、压抑情绪状态,但问题的关键是快速调整心态,重视行动过程——且学且行。”

奋斗的青春不止学习成绩,还有实验动手能力、组织管理能力、人际交流技能等短板需要弥补。在实验方面,段瑜菲主动联系专业老师,希望加入实验室。段瑜菲说道:“初入实验室的那段时间,我感觉自己什么也不会做,什么也不懂,就感觉很焦虑。好在师兄师姐热心指导,我明白了不能急于求成,用心做事,要将眼下的每一件事踏踏实实做好,自然会很快找到门道。”2018-2019年,段瑜菲参与了校级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金龙胆草内生真菌的分离及鉴定》《金龙胆草内生真菌黄酮抗氧化活力分析和提取工艺的优化》,掌握了文献综述、实验设计、组织实施等基本的科研技能。而现在,段瑜菲正在作为负责人,自主设计实验项目《红茶酵素中生物活性物质的测定》。

在学生工作上,段瑜菲积极竞选学院班主任助理一职。她协助班主任处理好班级事务,带领小班同学认真组建班干部队伍、制定班风学风建设方案、班委会工作制度等,所带的小班2020年评上了校级优秀班集体,她也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助理”。与此同时,段瑜菲也积极参加“挑战杯”比赛、生物学知识与实验技能竞赛、数学建模竞赛等各类活动。段瑜菲还加入了学校学生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SiCAU-iGEM)协会,定期参与合成生物学知识学习和iGEM金牌项目解读讨论。“在协会中,我感受到了生物科研在实践应用中实实在在的魅力。” 段瑜菲谈到,“在不断尝试中,自己不断突破。回望过去发现,比起迷茫、焦虑,不如踏踏实实,努力做好自己每一件事。”

不忘初心未来可期

对段瑜菲来说,大学三年的学习生活可谓丰富多彩,不知不觉中,她发现自己对退行性神经疾病研究产生了浓厚兴趣。她开始在物色在神经生物学研究方面领先的高校和平台,最终选择了复旦大学夏令营。“我其实对夏令营的具体情况一无所知,但我还是想给自己的未来发展争取一个更好的平台。”

面对优中选优的复旦大学夏令营,段瑜菲唯一能做的便是付出更多努力。备试期间,她先是通过网络渠道找了许多面试资料,向老师和师兄师姐了解面试的流程,整理出常见的面试问题,以及可能出现的专业测试,合订成了一本几十页的面试资料,然后统统背了下来;其次,她提前了解了想要报考导师的研究方向,攻读了导师所发表的相关论文,做到有备无患。

在面试中,她表现优异,对心仪导师的所提的问题回答得完善全面,得到导师青睐,斩获复旦大学夏令营“优秀营员”。

天道酬勤,段瑜菲的充分准备让她顺利拿到了学校研究生推免资格。未来,她将继续在复旦大学神经生物学领域探索生命科学的奥秘。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