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标兵】余飞燕:为梦想 雏燕奋力起飞

2020-11-25 16:17:05作者:杨澜 审稿:胡迅 来源:林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余飞燕,林学院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2017级本科生,获学校2019-2020学年“优秀学生标兵”、2018-2019学年校级“优秀文艺骨干”称号;必修加权成绩专业第一;发表或录用的CSCD核心库文章9篇,其中2篇为第一作者。

勇攀更高峰 雏燕初露锋芒

从大一进校开始,余飞燕就在不断突破、不断超越中成长。从第一学年的专业第四到最后的专业第一,她总是以更高更远的目标鞭策自己。不止步于当前,不沉溺于舒适圈,是她的人生信条。为了取得更好的成绩,她不放松课程考核的每个环节,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每次期末考,即使再忙,她也要抽出足够多的时间、做好能做的一切准备,从不抱有侥幸心理。

入校三年来,就在这样环环严谨、步步扎实的学习习惯下,余飞燕有43门课程成绩在90分以上,16门课程接近满分,绝大多数课程均取得专业最高分。同时,她还以500分以上的分数通过英语四六级,并辅修了四川大学第二学位英语专业。本科期间,她曾获国家奖学金、四川省综A等25项荣誉和证书。一砖一瓦,久久为功,雏燕慢慢筑起根基,悄悄积蓄能量。

勇踏科研路 雏燕乘风破浪

大二时,余飞燕加入了实验组,自此开启了她的科研旅程。本科期间,她主持参与了1项校级科研兴趣项目,1项国家级大创项目。同时,她发表或录用的CSCD核心库文章共有9篇,其中2篇为第一作者。“科研就像大风一样,是我的动力和天降神助”而这一路上,她面临的是无冬无夏的艰辛和酸楚。

为了实验数据,余飞燕常常要深入野外,在复杂恶劣的环境里调查研究。两年多来,她光脚趟过了泥沙混下的金马河,在湿气中越过了大相岭的崎岖山路,在蚊虫成群的绕城高速穿荆度棘。最终,余飞燕翻山越岭1018公里,学习鉴别了四川地区大量植物物种,为记录四川植被资源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科研除了实验这座山,还有论文这道坎。第一次投稿时,余飞燕处理了2130条数据写作的论文第二天就因研究水平达不到要求、语句较乱的原因被退回。怀揣着努力就会有结果的信念,她没有失去信心,而是马不停蹄地开始了查看英文文献、复查文章细节、分析实验数据的工作。历时7个月15天,经过两次退稿、三次返修,她的论文终于被《草地学报》收录了。而这种拼尽全力的感觉自此也刻在了余飞燕的脑海里,激励着她在科研路上乘风破浪,一往无前。

勇闯新天地 雏燕翩然飞舞

除了学习和科研,余飞燕还在向更大更广的世界探索,在大学的各种舞台上悄悄起舞。担任小班班长的经历对余飞燕来说是难忘的。强烈的责任感让她在工作中事无巨细,而与生俱来的上进心则让她带领班级获校级优秀班集体、院级优秀团支部。

如果说激励余飞燕做学生工作的力量来源是责任感,那么坚守广播站的原因则是最纯粹的热爱。2017到2019年,怀着热情与欣喜,她加入了大学生艺术团广播站。从那时起,她在早上6点的校园,踏着未尽的夜色开始练声。在日复一日的提打挺松的基础口部操练习,唇、舌、喉、呼吸训练下,她的播音水平不断提升。因为热爱,她不满足与播音主持。利用网上的配音App,她还自学了配音。找到合适的发声方式是最难的,而不同的人物,声音各异,多变的嗓音条件,让她在模仿各种人物音色中找到了自己的发声方法。

因为喜欢文化艺术,她积极的参加各类活动,抓住机会在大学舞台上绽放光芒。几年来,她共主持学校重要场合10次,参演了5场晚会。并在“超星杯”配音大赛中获得校级二等奖,之后被邀请为校内外的4部纪录片作为后期旁白录音。雏燕在舞台上翩然飞舞时,眼里绽放的是名为热热爱的星光。

心怀凌云志 雏燕展翅翱翔

在水保专业的学习过程中,余飞燕变成了一个喜欢大自然、喜欢外出的人。在她看来,水保系里的每一位老师都是最朴素、可爱的;水保学子获得的每一条数据、每一篇文章都是来自大地,来自实践的。正值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正在发生历史性变革,而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是建设祖国生态事业必不可缺的专业,她决定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今年,余飞燕接收到5所双一流建设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夏令营邀请,最终她选择了土壤学专业排名全国第一的浙江大学。关于未来,她说:“相信我将融入春风化雨的学习氛围里,把川农大精神寓于我今后的硕士、博士学习工作中,做一只爱国敬业、艰苦奋斗、团结拼搏、求实创新的燕子继续在科研之路上不断飞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