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学生标兵】祁海玥:师从院士的追梦小水滴

2020-11-24 16:52:59作者:张皓龙 何鑫梁 刘敏 审稿:王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祁海玥,中共党员,水利水电学院农业水利工程2017级3班学生,学校2019-2020学年度“优秀学生标兵”;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第二届感恩中国近现代科学家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等各类奖励荣誉50余项;连续两年同年级同专业综合素质测评成绩第一,第二课堂成绩满分;主持创业训练和两项科研,获授权两项第一发明人专利,一作发表EI会议;现已推免至同济大学A+学科环境与工程专业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师从中国工程院徐祖信院士。

八岁那年,小海玥跟着妈妈去同济大学探望在那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小姨。在同济校园里,看着来往学者们急匆匆奔波劳碌的身影,小海玥心生向往。在懵懂间对小姨说出了:“长大了,我要来你的学校”。对她的妈妈和小姨来说,这或许只是小孩子天真的童言。自那以后,祁海玥却一直朝着这个目标潜心努力。

日夜坚持潜心学习

为了达成儿时的梦想,大学3年祁海玥每天坚持早起晨读,一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里学习,上课时永远坐在前三排,手中随时都握有一支笔,记录老师讲到的内容。优异的成绩离不开刻苦的努力,这些对大多数人来说难以长期坚持的事情,却是祁海玥的日常,是她用一点一滴的毅力与高要求堆砌而成的绝对自律。

大一学习C语言时遇到了一个很难的课后程序习题,这让对电脑操作本都几乎不大擅长的祁海玥更是感到无从下手。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她四处询问、虚心请教,还寻求了其他专业朋友的帮助。在他们的耐心帮助和细心解答下,祁海玥花费一晚上加一早上近9个小时的时间终于解决了这一难题。

正是凭借着这样日复一日的坚持和对知识的不断探索,勤勉学习、认真高要求对待课业的祁海玥创下了一个又一个的学习佳绩。在修读的37门必修课程中,她有20门达到90分以上,12门达到95分及以上,并且取得了必修加权同年级同专业排名前三的成绩。

醉心科研求实创新

“科研任何时候开始都不算晚,但是一定要勇于踏出第一步”。参与科研项目的种子早在大一时便已在她的心里埋下,追寻真理的初心、想要探寻大自然的奥秘和一窥书本之外丰富世界的想法,让她迈出了科研的第一步。对祁海玥来说,科学研究是庄严而神圣的。晦涩难懂的专有名词是什么意思,如何去查找项目相关的文献资料,复杂的专业软件该如何去操作。对科研知之甚少的她在项目初期遇到了很多困难。

“科研是一个不断攀登高峰的过程”。困难没有吓退祁海玥,反而激发了她的斗志。她积极地向老师和有过相关经验的师兄师姐寻求帮助,自学分析软件,啃下一篇又一篇专业文献,紧接着她又参与了创业训练,让数据真正运用于生产。从一个初踏科研的新人,到两项科研项目和一项创业训练计划的负责人,探寻的脚步自迈出之后便再未停下。无论是第一个科研项目中对参考作物需水量的计算,还是对水肥耦合效应的研究,亦或是基于ET0 Processor不同算法的预测平台开发,对这些项目的负责与参与不仅提高了她的科研能力,也使得科研这一最初的兴趣与好奇逐渐升华为了崇高的志趣追求。

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祁海玥通过对雨量器的改良,提高了量雨设备的效率,获得了两项第一作者实用新型专利。大三学年,她花费一年时间计算出4个气象站点的数据,投稿北大核心期刊。

文艺双馨全面发展

“她不仅在学习和科研方面特别优秀,在文体方面也有着突出表现。”在其他同学的眼里,祁海玥还是一名“斜杠青年”。水利出身的她多才多艺,弹琴、作画与写作样样精通,素描、漫画与钢琴获得了国家级认证,两次获得市级征文比赛奖励,是荣县作协最年轻的会员,广泛活跃于校、院、班健美操、太极和绘画比赛等各类文体舞台中。

她擅长将兴趣与所学专业相结合。对她来说,兴趣爱好与学习之间是互为补充的关系。写作既是文字的直观享受,也锻炼对文献的理解能力,不失为一种学习之余的放松首选;绘画则与工程制图相关联,必须要沉下心来的细心勾勒,是对耐心和技艺的双重考验;钢琴可以锻炼脑与手的协调程度,提升手指灵活度,在实验课动手实操中发挥积极作用。

谈及自己的志愿工作经历时,祁海玥笑道:“我希望我的青春是一道光,在每一处角落里充满温暖的力量。” 随团中央专项实践团队“流动的阳光”前往长征故地支教,作为雅安创新文明城市宣誓志愿者和食堂食品安全监督志愿者,坚持为人民服务,获得“优秀志愿者”称号。她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所许下的承诺。

秉持初心圆梦同济

祁海玥深信,所有的成功,皆源于生命里的一次次勇敢追寻。从大二起,每年的国家奖学金答辩舞台上就再也没缺少过她的身影。来自家人、老师和同学的肯定与自己内心的坚决,给了祁海玥一次、二次、三次冲击拼搏的勇气和底气。大二入围,大三后备,大四荣获,“有时候,或许连我自己都有所怀疑,但耳边总有那么一个声音鼓励我:请再多尝试一下,加油,你可以的。”

3年的拼搏与沉淀,让祁海玥在354人申请,通过率却仅有17.8%的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中脱颖而出,她不仅成功获得了学校的offer,还成为通过申请63人里最幸运的4名拟录取直博生之一,将跟随导师中国工程院徐祖信院士在全国前三、A+学科环境科学与工程直接攻读博士学位,在城市水环境方向开展研究。

谈及未来,祁海玥的眼神里充满着感恩与希冀:“很幸运,20岁的我与我最爱的川农大精神同龄,感谢川农让我有机会和资格去追梦并圆梦。感恩川农,希望将来的我能够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