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高雨筱:平凡却不平庸的闪光女孩

2020-11-24 16:44:27作者:樊芮齐 李婷婷 审稿:陈强 来源:资源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高雨筱,2017级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学生,曾任团支部书记、班主任助理,获得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先进个人、暑假“三下乡”社会实践校级先进团队、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预选赛银奖、四川农业大学“第七届office应用大赛”三等奖等荣誉,将赴浙江大学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专业攻读硕士研究生。

“一路走来,我其实没有太多的规划,只是脚踏实地地做好每一件事情,多学习一些,多坚持一天,多进步一点,可能这就是我的秘诀吧!”高雨筱说。这个有些内敛的女孩像一颗被艰难困苦打磨过的钻石,闪闪发光。

确定人生航向 提升综合能力

“我觉得他们身上闪着光。”在学院组织的“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优秀学生交流会”上听到了已被保送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师兄师姐的经验分享后,高雨筱第一次感受到了内心强烈的愿望,也要成为像他们一样优秀的人,三年后拿到研究生推免资格。

“我知道自己没有别人那么聪明,看一遍就能抓住课本的重点,所以对于每门课程,我都会仔细揣摩课本,别人看一遍,我就看三遍、甚至更多遍,用时间来弥补落差。”大学三年一直朝着保研目标努力变成了高雨筱做事的唯一准则,天资一般的她展现了惊人的毅力。

中学时代的严格要求让她收获了较强的自制力并养成了积极主动学习的好习惯,这一习惯被她延续到了大学的课程学习中。无论睡得多晚,第二天一早图书馆一定能看到她的身影,风雨无阻,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梳理老师所讲的重点内容;构建知识框架,将学习效率高效化;遇到不懂的问题,请教老师同学,查询文献,直到明白为止;提前一个半月复习准备,梳理重难点,形成课程体系……因为这样每天的坚持与努力,她收获了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位居专业前茅的必修课加权平均成绩。

坚持的影响力是无与伦比的,在她的影响下同寝室的室友也开始早起,大家在学习之路上相互作伴,朝着不同目标各自努力。同寝室的室友有跟她一起保研到浙江大学,有顺利通过国际会计注册师10门考试,有备考四川大学的研究生,所有人都在向着自己的目标努力。

课堂之外,高雨筱也积极尝试。她说加入学院团委办公室是她正确的选择,犹记得与部门同学一起举办“七天七次小环保”活动,由于前期策划不够充分,导致环保行动类型的设置存在很大问题,作为活动负责人之一,高雨筱立即完善活动策划,制定可行的环保活动类型,最终活动顺利开展,这次危机事件也让她明白了做事务必考虑周全。在团委办公室两年时间,每周例会上主题不限的小演讲极大地锻炼了她的演讲口才、与人沟通的能力,逻辑思维、临场应变能力也得到了很大提升,PPT制作水平更是得到了质的飞跃,这些经验在她保研面试时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大三学年,高雨筱担任了资环201902的班主任助理,如何召开班会,如何更好的帮助小班同学们了解学校、学院、专业,如何向他们传授学习经验,如何更好地帮助他们完成身份的转变成了她每天的思考题,在这个过程中不仅让她学到了小班同学身上的闪光点,还让她对怎样更有价值的度过大学生活有了更多的思考,对考取研究生的未来规划更加明确。除此之外,高雨筱的生活是也是多姿多彩的:追星、唱歌、和朋友一起逛街,也因为对语言兴趣,自学韩语、西班牙语……

在有限的时间里,高雨筱一直在尝试让自己的人生有更多可能,充实又精彩。

披荆斩棘 乘风破浪

高雨筱的大学生活也遭遇了不少的挫折与苦恼。曾因英语口语太弱而被英语协会辩论队拒绝;囿于学业,儿时练习的钢琴也因长时间荒废,而没有进入艺术团。

“那段时间我受到了挺大的打击,但我知道生活还有更多可能,上帝也许为我留了另一扇窗!”连续的挫折和失败并未让她持续颓废,反而激起了她敢于向困难攀登的勇气和决心。她很快又调整心态振作起来,通过听力跟读和手机软件练习口语,大大提高了自己的英语能力,重新拾起了钢琴弹奏陶冶身心。

大一暑期社会实践中为了检验自己的理论知识学得是否扎实,同时锻炼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她跟随团队前往四川省绵阳市盐亭县玉龙镇新家沟村做土壤调研,她们与当地村民同吃同住,酷夏的炎热,她们依然咬牙坚持,顶着烈日挨家走访,了解当地致贫原因、脱贫政策,对扶贫帮扶力量进行调研。这次调研,乡村空心化、老龄化现象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说:“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与土壤、植物密不可分,如何为农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让农民种的土地变得更有价值,消除贫困、实现乡村振兴应该由我们这一代人挑起重任。也正因如此我确定了继续在植物营养学领域深造的想法。”

回校后,高雨筱开始了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不同镉浓度下磷高效基因型野生大麦镉积累特征亚细胞分布”的申报。由于尚未系统学习专业知识,设计实验方案时感到有些无从下手。“究竟应该从何做起”,为了使项目顺利开展,她利用网络平台查阅文献,请教实验室的师兄师姐,与老师确定最优实验方案,与小组讨论完成了项目申报书的撰写。实验开展过程也经历了不少波折:由于小组成员时间无法协调,样品长期放置造成实验结果不准确;实验操作失误或仪器误差大等引起实验样品异常等等。但经过不断地尝试与重复,实验逐渐走上正轨,经过两年的努力,上千份样品的测定全部完成,项目顺利结题。她也在两年的摸索中掌握了基本的实验方法,巩固了实验操作技能,提高了科研素养,增强了团队合作精神,更明白了实验设计要考虑周全,不断总结积累,去解决操作过程会遇到但是书本上却没有的实际技能。

忠于坚持 到达成功彼岸

今年6月,全国各大高校暑期夏令营活动如期而至,高雨筱全身心投入夏令营申请中。她曾经的班助朱清扬和师兄解亮在院校选择、面试注意事项上给了她很多建议,院长王昌全和班主任辜运富为她写了推荐信,高雨筱陆续向心仪院校投递简历。天意弄人,最想去的浙江大学夏令营入营名单上并没有出现她的名字。“当时真的特别崩溃,我觉得这三年来的努力都白费了。”高雨筱说,一向内敛的她向父母告知近况时忍不住流下了眼泪:“我不甘心。”

高雨筱没有自暴自弃,剖析自身原因,调整好心态准备参加其他大学夏令营,幸运的是在浙江大学夏令营开营前一天她接到浙江大学招生办的电话,作为候补之一获得入营资格!凭着充分准备工作、三年学习生活的累积,扎实的专业技能,高雨筱顺利通过考验,成功拿到了浙江大学优秀营员。

“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当听到妈妈的这句话时,她非常感动,觉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如今高雨筱即将步入更高一级的知识殿堂,脚踏实地的优良品质将伴随她在求学路上越走越远。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