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何金峻:从川农到清华的逐梦人

2020-11-20 16:44:26作者:赵素梅 周雨彤 昝金成 姚宣宇 张丁文 审稿:廖鹏 来源:动物医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何金峻,动物医学院2017级药学本科生,曾获校级优秀学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员、校级英语成绩突出奖、陈育新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动物医学院“金宇杯”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省级银奖、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级三等奖、全国高校创新英语挑战赛(本科生及研究生组)全国总决赛二等奖等奖励10余项,于2019年入选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暑期培训项目,目前被保研至清华大学精准医学与公共健康专业。

学途:立足当下 才以跬步千里

时间已悄无声息的走过3年,来自药学1703的何金峻,去年这时还在为专业课和科研竞赛忙碌,如今已经获得了清华大学推免资格。

“成绩、科研、竞赛、英语算是我成功保研的四个基础。”何金峻如是说,“在我大一的时候,期末成绩考得比较理想,便有人问我有没有保研的想法,那时‘保研’这颗种子便深埋在我心中。”

在川农的求学时光里,何金峻坚持“兴趣所致,努力奋进”,始终保持名列前茅,并于2017-2019年取得累计必修加权成绩专业第一。在大一时,他便一次性通过了四六级考试,并获得了英语成绩突出奖。英语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在通过四六级考试后,他仍坚持学习英语,这也为他能在保研的全英文面试中顺利通过打下基础。

“把控好学习与生活的平衡至关重要。比如我平时日常任务是上课,那么在课后我会整理笔记进行复习等,如果我有比较急迫的事情需要处理,则会等处理好事情后再学习。”何金峻认为合理规划时间的关键是在对应的时间做对应的事情,在“做”之前应分清楚事情的轻重缓急。

研途:拓宽视野 足以极目远眺

“科研经历必不可少,这也是保研复试时老师特别重视的一部分,因为老师可以由此看出你的学术能力。”谈及科研经历时,何金峻说道。初入大学,他便跟随师兄师姐做实验,也正是这些经历帮他打开了科研的大门。凭借在大一学习到的知识和经验,大二便自己带队主持“参杞口服液的研制”课题,为了更好地完成课题,他选择了假期留校做实验,前后共花费了数月的时间。

何金峻表示他所选择的实验都是药剂学方向的,因为药物制剂可以解决临床用药时的各种问题,满足临床需要,对药物发挥作用有重要的意义,相关论文已获得《中国兽医杂志》的录用通知。他相信参杞口服液在未来应用到临床将对社会产生深远影响。

除了科研,何金峻也十分注重培养创新能力的提升。在创新创业服务部担任干事期间,他接触到了许多创新创业比赛和优秀的比赛团队,由此产生了参与相关比赛的想法。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通过去观摩创新创业类比赛、听培训讲座了解相关知识后,他在大二参加“互联网+”和“挑战杯”比赛。从线上线下调研到策划书的撰写再到产品的设计,一遍遍地打磨每一处细节,期间为了使呈现方案更优,他还参加了SYB创业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关于创业的相关知识。何金峻所在的项目最终取得省赛银奖的成绩。

各类实践活动丰富了他的头脑、细化了他的内心,更让他明白只有认真积极的态度才能好做事、做好事,这才是开启未来的密钥。正如他所说:“遇到挫折不要紧,关键在于你是否有勇气再试一次。”在不断受挫中不断反思,以求在接下来的路走的更远。

同途:彼此温暖,何惧山高水远

当谈到学院、班级对自己的影响时,身为班级团支书的何金峻深感骄傲的说:“很荣幸能够在动物医学院这个优秀的集体中,学院浓厚、优良的学风让我们身在集体中每个人都产生了向上力,学院的老师、师兄师姐和同学都给我了很多帮助。也很荣幸同学们信任我,推选我作为团支书。”据了解,何金峻所在的小班,在2018年的平均成绩位居全院第一,并且获评了校级优秀班集体、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以及院级优秀班集体的荣誉称号。

除学院、班级优良的学习氛围外,室友的鼓舞让何金俊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候。何金峻在谈及保研历程时说道:“我最初的心仪学校是清华大学和北京协和医学院。暑假我和北京协和医学院的老师面谈后,双方都有意向,学校需要自主报名才能参加正式面试,由于报名时间很短,我当时忙于复习而错过了报名,直到期末考试前一天我才知道已经失去了机会。”痛失机会的苦闷让何金峻感到难受万分。一时间,他陷入迷茫彷徨。

室友们看到他低迷的状态后,与他聊天谈心说到:“已经走了那么远了,一路走来,你的努力和优秀我们都看在眼里,一定要相信自己,坚持下去……”室友们积极的开导、不断的鼓励和支持,让何金峻重拾信心,坚定自我。

坦途:永不妥协 奔向更高平台

“6月中旬,我开始准备夏令营的相关材料,因不同院校的要求不同,我准备申请材料花了一个多月。”何金峻回忆道。在准备材料的过程中,他对材料进行反复审读和修改,最终在7月初获得多所院校的入营通知。

何金峻花费整个7月份准备夏令营的考核,但由于面试经验不足及准备不够充分,所收获的offer寥寥无几。幸而获得清华-伯克利的欢迎信,虽免除了材料审核,但还需参加9月的全英文面试,加之同期需准备期末考试,他并没有多余时间去准备面试,何金峻在“退缩”与“尝试”之间徘徊。

“直到期末考试结束后,离面试大概只剩不到2周的时间。”谈到这里,何金峻的语气严肃起来,“我抓住一切时间准备英文材料,包括个人简介、科研、竞赛、专业知识等,约有100多页,我反复熟悉和记忆材料,幸而我平时有积累单词和练习听说,最终顺利通过了面试。”

对于接下来的大四生活,何金峻计划在完成毕业实验和毕业实习的同时准备托福考试。他准备参加明年的托福考试,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同时,也为研究生的科研学习打下基础。以笔为桨,以思作舟,何金峻从川农到清华的逐梦之旅最终抵达坦途彼岸。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