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熊薇:薇薇萤光 定格成长

2022-05-06 10:48:18作者:熊薇 郝鹏 审稿:侯莉 来源:水利水电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熊薇,中共党员,水利水电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第七期校级“青马工程”培养班成员,学院第七届主席团轮值主席。曾获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学生会先进工作者、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通讯员、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优秀大学毕业生、第十六届“挑战杯”四川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红色专项活动省级三等奖等奖项。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院大学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岩土工程攻读硕士学位。

“薇”力无限  潜心钻研

尝试方知难非难,努力乃见天外天。“我知道自己不是个多么聪明的人,但我知道自己更不是一个不敢尝试的胆小鬼。”这样的想法不断激励着她,让她在大二下学年成功踏上了科研之路。

“城市雨洪管理中雨水池设计研究”,对于这样一个包罗各类知识,专业性又极强的科研项目,熊薇的科研之路可谓历经坎坷。导师为期一年的外出学习,地形图、降雨数据等时间周期长、变化范围大的资料搜集,如此种种都令熊薇彻夜难眠。但正如熊薇所说,“尝试方知难非难”,认真询求同专业的硕士生师兄师姐,借助互联网、图书馆不断查找资料,团队成员各自分工,第一次尝试使用“卡尔曼滤波”“地理空间数据云”“小麦芽”等专业途径搜寻数据......这些都是熊薇勇敢克服困难的作证。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经历近一个月的搜集整理,熊薇终于得到完整的基础资料,如愿进入下一阶段。但SWMM软件的学习又让她这个科研小白伤透了脑筋,大学没有类似的课程,身边也没有熟悉软件的老师,熊薇只得四处寻找视频教程进行学习,加入学习群询问其他高校学子,一起探讨和交流,先弄懂一个个专业名词的意思,看懂每一步操作潜在的含义,在忐忑中运行已建好的模型,一步一步进行纠错,反复验算,不允许一丝偏差。

“遇到问题不退缩,即使是在不擅长的领域,也常怀‘追本溯源’的思想,每一段试错的经历都成就了最后的正确答案”,作为负责人,熊薇时常组织团队成员一起进行讨论,提倡分工合作,共同分享学习成果。她用大量的时间和精力迎来了科研结题和宝贵的经验,这对她的毕业设计也起到了莫大的帮助。

临“薇”不惧 敢做敢拼

在熊薇大学四年的学习生活中,各种各样学生工作让她受益良多。尽管并不是一帆风顺,甚至很多时候状况频出,但相比于面对困难不知所措,她更享受迎难而上,将一堆堆错综复杂的麻团、一道道百思不得其解的难题、一个个繁琐笨重的任务理清、规划、执行,向着自己的目标不断飞驰。

熊薇时常会回忆起大一时的党校实践汇报,与其他小组不同,熊薇想要给大家呈现的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汇报作品,她想让大家看到整个小组在这份工作中付出的汗水和努力,这就意味着剧本的主题和编写不再是简单的资料拼凑,为了圆满地达成小组的心愿,一次又一次的修改,一次又一次的排练都成了熊薇小组无法逃避的艰难任务。只记得每个困乏的午后,大家仍在一起排练,最终以原创剧本《澳门回归》以及原创诗歌成功在党校实践汇报中夺得第一,为他们的党校之行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之后也在示范性团日活动以及党日活动中多次表演。

无独有偶,熊薇在轮值主席期间,恰逢疫情之后的第四十届校运会,作为主席团唯一体育部出身的她,毅然挑起了领头的大梁,以体育部为主领部门,联动团委学生会各个部门为校运会的到来进行筹备和组织,积极发动学院小班为运动员加油打气,做他们最坚实的后盾。时光不负有心人,在整个操场回荡着水院加油的口号,学院以雅安校区第一的成绩结束了熊薇每个熬夜安排的夜晚。

面对学生工作中的一次次挑战,熊薇从最开始的惶恐到现在的镇定自若,勇于冲破束缚。因为她坚信,过去的失败与气馁、痛苦与挫折都会成为耀眼的宝石,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熠熠生辉。

无“薇”不至 与君前行

大四上学年,面临保研考研的分界点,英语六级成了熊薇的一块心病,在深思熟虑之下,熊薇决定考研保研两手抓。在炎热的7.8月份,考研学子的关键时期,蝉鸣声混杂着图书馆空调运作声,还有身旁纸卷翻动的声音,在这漫漫考研路上,熊薇起步晚,准备少,种种问题扑面而来,让熊薇喘不过气。而正是在她几近放弃的边缘时刻,熊薇结识了同样备战考研的小卢。

“我是临时决定考研,他是一直都在准备,所以我们俩的进度差了很大一截”,考研生活很枯燥,每日早七晚十,规律而又倦怠,很多击垮他们的不是所谓繁琐的知识,而是脆弱和想逃避的负情绪,幸好的是两两成伴或三五成群,一起高谈嬉笑,那段日子熊薇分不清是谁给谁鼓励和安慰,只记得她害怕他考试粗心和过分紧张,他担忧她的进度很难完成。

推免结果出来后,熊薇卸下一口气,却仍旧每日图书馆“打卡”,“我想,之前都一起努力,突然一个人可能会影响心态,所以我虽然不考研,也还是日复一日到图书馆”,这段时间,熊薇专心备考12月份的六级考试,小卢也仔细准备着12月的研究生考试,为不同的目标各自努力。共同努力,这是两个人在蝉鸣声中定下的约定。

“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在大鼎前,我跳操,他背英语的自我介绍,我不时地还纠正一两句,两个人在那里讨论这个单词应该怎么读,那里应该怎样会比较通顺”,互相陪伴时,困难都会绕道走,两个人共同经历其中的辛酸苦痛,再一抬头,无数星光迎面而来。

中国地质大学的拟录取结果,结束了这段努力前行的漫漫长路,他们的未来充满无限可能。熊薇也将承载着川农水利人知行合一的精神,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她的探索之路,永葆真诚和热情,一往无前,始终如一。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