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中农业大学两位知名专家来校作学术交流

2020-12-01 16:16:30作者:贺闽 戢俊臣/文 雷鸣亮/图 审核:黄玉碧 来源:国家重点实验室(筹) 农学院 点击数:

  

11月30日,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郭亮教授和杨芳教授应邀到访我校,在西康楼405会议室分别作了题为“油菜油脂合成机制的分子遗传解析”和“氧化还原修饰调控玉米穗发育”的精彩报告。报告会吸引了来自成都市农林科学院、成都中医药大学及我校作物学科的百余名师生参加。

郭亮教授作报告

杨芳教授作报告

郭亮教授简介了油菜作为重要经济作物对我国食用油供给安全和人民健康的重要性,并围绕油菜脂质组检测体系的建立、优异种质资源的挖掘创制、种子脂质含量的分子调控、高质量参考基因组和泛基因组的构建分析、多组学技术解析油脂的遗传调控位点等研究方向,详细介绍了其带领的团队所取得的系列重要成果。杨芳教授简介了玉米穗的正常发育对玉米生殖和产量的重要性,并详细介绍了谷氧还蛋白GRX介导转录因子FEA4的还原态水平,从而协同调控花序发育的分子机制,她还详细介绍了带领团队利用多组学技术,在玉米雌穗和雄穗性别分化的表观调控机制方面取得的新进展。

报告结束后,两位教授和与参会师生作了进一步交流讨论,并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

报告人简介:

郭亮,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独立PI。2001-2006年先后获四川大学本科和硕士学位,2011年获美国密苏里大学圣路易斯校区细胞与生物学博士学位。2012-2014年在Donald Danforth Plant Science Center从事博士后研究。长期从事植物脂质代谢功能基因组学相关研究,研究成果发表在Nature Plants、Science Advances、Plant Cell、Molecular PlantPlant Journal等学术期刊。主持转基因油菜新品种培育及产业化研究重大课题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

杨芳,华中农业大学植物科学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作物遗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独立PI。2000、2003年分获四川农业大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8年获德国马普植物育种研究所/科隆大学博士学位,2009-2012先后于美国SALK研究所和冷泉港实验室(CSHL)从事博士后研究;2015年于华中农业大学组建实验室,围绕玉米茎尖分生组织和花序分生组织发育如何调控株型和穗型以及产量等方向展开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Genome Research、Plant Cell、Nucleic Acids Research、Plant Journal等杂志发表论文多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