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来校调研西藏特培学员培养工作

2020-11-27 10:44:21作者:黄颖萱 杨雯 肖舒文 谢雨芯/图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1月26日,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蔡启明、西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一级巡视员刘莉、人社部留学人员和专家服务中心培训交流处副处长刘洋一行人来校,就我校西藏特培学员培养工作进行调研。副校长刘登才及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导师代表、全体在校特培学员参加座谈。校长吴德陪同来宾参观了我校校史陈列馆并对学校情况作了介绍。


刘登才以《让希望之种撒遍雪域天路》为题,总结汇报了我校十年来的西藏特培工作。他表示,西藏特培工作是教育援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国必治边、治边先稳藏”重要战略思想、是努力推动西藏长治久安的一项具体措施。我校一直高度重视,通过强化保障制度,完善特培机制;通过强化过程管理,确保特培质量,多年的辛勤耕耘硕果累累。下一步学校还将继续做好此项工作,强化特培学员的归属感、获得感及使命感。

据统计,我校自2011年开始承担的西藏少数民族专业技术人员特殊培养工作(简称西藏“特培”)学员结业人数已达45人,目前在学6人。51名参培西藏学员中,选择我校优势学科作物学、畜牧学、兽医学的学员占比超过80%。学校制定《四川农业大学访问学者、进修教师、培训学员指南》保障学员在校期间顺利完成学业,掌握技术。为保证特培质量,学校先后遴选31名教授、专家进入特培导师行列,其中教授占比超过94%,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次、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人选2人次、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7人次、四川省教学名师、教书育人名师4人次、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6人次、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7人次。我校特培的人员返藏工作后,绝大多数成长为单位骨干。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他们先后在国家级刊物上独立或合作发表论文70余篇,在省部级刊物独立或合作发表论文50余篇;申报并主持参与14项国家级科研课题、18项自治区级科研课题;获得11项科研成果奖励。

今年参培的6位学员就学习计划的制定、在校生活条件、实践经验等学习的情况、个人收获和感受作了交流。

导师代表对特培学员培养的具体做法和经验作了介绍,并就相关工作的改善提出了建议。

蔡启明对我校特培工作表示肯定。他谈到,川农大特培工作有诸多好的特点,包括学校各层面将都特培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予以高度重视,职能部门精心安排,学院导师不计成本悉心指导;无论是提升理论素养夯实基础,还是与专硕培养结合注重实践,相关培养工作开展得很精准;学校管理规范,服务周到;做好了回访工作。他表示,将对学校和导师的建议进行梳理,以便推动相关工作不断改进。他要求,参培学员要明确总体目标,讲政治,讲专业技术,讲纪律,讲健康,着眼于职业发展,安排好一年的学习生活。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导师继续以高度的责任感,予以学员指导、督促和关心。

刘莉谈到,目前西藏农业人口占比非常高,但农业产业化水平不高,需要人才支撑。特培工作开始的12年来,173家单位承担了培养工作,培训学员1300多名,其中由川农大培训的学员占到4%,分布在自治区7个地市,20个县区。她对四川给予西藏的支持表示感谢,同时也叮嘱学员聚焦培训任务,遵守学校纪律,充分与导师沟通,及时向单位汇报学习进展;摆正心态,积极解决适应异乡的学习生活。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