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位“长江”同台 携手烹制学术盛宴

——吴德、陈学伟为师生作专题学术报告

2021-11-03 17:18:53作者:龙泓宇/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为在全校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并进一步营造尊崇学术、追求学术、爱好学术的良好校园氛围,11月2日下午2:30,长江学者、我校校长吴德教授带头走上逸夫楼小礼堂讲台,与另一位长江学者,学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一道,从“生物多样性”这一学术热点出发,在雅安校区逸夫楼小礼堂为生命科学学院和食品学院的200余位师生代表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副校长李明洲主持学术报告会。

在外人看来,顶级专家为本科生做专题讲座已属少见,两位顶级专家同时为本科生作基础通识专题讲座更是稀罕,但这却是我校多年的传统和文化:越是知名的教授越要上讲台。一直以来,学校始终坚持“学生为本、学术为天、学科为纲、学者为上”的治学理念,积极倡导全校各层次专家教授通过讲座、论坛、沙龙等多种形式,在课堂之外与本科生进行面对面的学术活动,培育和打造了川农讲坛、学术创新论坛等一系列学术品牌活动,在全校形成了良好的学术科研环境。据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学校各层次专家教授已面向学生开展40余场学术活动,听讲学生逾5000人次。

吴德以《诠释生物多样性科学内涵 创建生态经济循环共生体》为题,从生物多样性对地球和人类的意义这一宏观视角出发,结合学校相关成果,围绕生物多样性的背景与现状、科学内涵、存在的问题、相关建议4方面做了深入讲解。他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出当前我国正加快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全力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中国。四川则是全球34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之一,拥有极其丰富的物种资源和生态系统类型,在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占有重要战略地位。他强调,进化是生物多样性的基础,环境因子变化是生物多样性的原动力,人工选择是利用生物多样性的关键。川农大作为省属农业高校,在百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始终高度重视遗传育种工作,在水稻、小麦、玉米、猪属动物等生物的多样性资源挖掘、保存与利用上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进入发展新阶段,学校在继续强势推进遗传育种领域的相关研究外,更是主动对接区域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积极参与到大熊猫国家公园建设、若尔盖湿地国家公园建设、生物多样性博物馆筹建等项目当中,更深度地融入四川生物多样性保护大局,为加快建设生态文明中国,切实为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贡献川农智慧。同时,他还鼓励在场师生积极投身到学校对生物多样性的研究项目当中,在呵护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这项伟业中不断磨砺意志、锤炼本领、成长成才,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互融共进。

陈学伟以《与青年才俊谈科研体会》为题,从自身科研经历与体会这一微观视角出发,深刻诠释水稻基因的研究与生物多样性之间的联系,并勉励在场师生怀抱梦想、紧抱信念、拥抱未来,满怀激情、执着与耐心走好学术研究之路。陈学伟简要介绍了自己在水稻与病原菌间的斗争及病害防控上的研究成果,深情回顾了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并真诚分享人生心得:唯有建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观”,怀揣感恩心敬畏心善良心“三心”,修炼智商情商逆商“三商”,增长知识见识胆识“三识”,方能在科研路和人生路上行稳致远。针对青年教师、研究生、本科生这三个不同群体如何做好科研,陈学伟也分别给予了指导。他建议,青年教师要找准研究方向、积极融入团队、打开研究思路、全面培养学生、奋战科研一线、平衡教学科研、努力申报课题、加强对外交流;研究生要做好人生规划、涵养综合素质、坚持求真务实、饱览领域文献、认真开展研究、及时交流沟通、总结研究成果;本科生要夯实基础知识、结合国家战略、了解科技前沿、选择优秀团队、开展兴趣研究。

现场师生对吴德和陈学伟的精彩报告报以热烈掌声。“吴德校长对生物多样性的解读和对川农大成就的介绍详实又精彩,让我惊叹生物在社会生产中举足轻重的作用,更让我因自己是川农大生科人而自豪。陈学伟教授用生动的语言为我们讲述他的科研攀登之路,谆谆教诲让人如沐春风。我一定要向两位榜样学习,夯实专业知识、紧跟科技前沿,让生命之花在川农大的舞台上尽情绽放!”生科院生技2020级的赖加莹同学说道。

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刘颖清表示非常开心能近距离现场聆听学校顶级专家的学术报告。“两位教授的分享让我对学术科研要肯坐‘冷板凳’、静下心研究有了更深的理解,也更加确定了我要将学术生命融进国家生态文明发展建设中的决心。”

“两位‘长江’的报告让我看到、了解到了生物多样性的魅力,更让我坚定了对做好科研的信心。”生物与医药专业研究生马毅表示,在未来人生道路中,将时刻谨记两位专家的教导,以求真务实的态度,不断努力学习和奋斗,努力成为一名能为四川农业发展、为中国农业腾飞做贡献的有用之人。

生科院曹晓涵老师表示,作为教育和科研工作者,一定会时刻牢记自我使命,围绕保护生物多样性这一核心,珍惜和利用好四川省丰富的生物资源,不断精进自身的科研水平,拒绝“躺平”、努力奋斗,完成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个伟大目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雅安市委书记夏凤俭来校作专题报告
    雅安市委书记夏
  • 学校召开宣传思想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推进视频会
    学校召开宣传思
  • 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开讲
    党的二十大精神
  • 学校举行2022年教职工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
    学校举行2022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