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推进会

2021-11-12 21:55:06作者:张喆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11月12日下午,学校召开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行推进会,公布《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介绍《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施方案》,标志着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迈入新阶段。校党委书记庄天慧、校长吴德,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李明洲、卢艳丽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国家重点实验室、农学院、水稻所、小麦所、玉米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庄天慧谈到,期待学校国家重大平台早日实现突破,一直是川农大人的梦想。国家重点实验室创建从2009年开始就列入学校重要议事日程,历经一批又一批专家教授的奋力拼搏,经历几任校领导班子的接续推进,历时11年的艰难坎坷、曲折反复,终获批建设。希望大家倍加珍惜,自觉肩负起历史赋予的使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充分揭示了过去我们党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我们要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争取来不容易,建设好更不容易。要按照建设方案要求,切切实实把国重实验室建设好,做好学科建设,促进学校发展。要团结一心谋发展,齐心协力促建设,排除万难攀高峰。

庄天慧希望国家重点实验室多出成果,快出人才。国家重点实验室是国家组织开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也是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也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国重实验室标志着要在国家平台上竞技。当前,国家对科技创新、种业振兴、粮食安全高度重视,给我们带来发展机遇。建设国重实验室,要在原有研究基础上,坚持四个面向(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聚焦服务国家粮食安全,解决种业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在研究方向上承接更多大项目,产生更多大成果,培育更多大团队,产生更多国家级优秀人才,包括战略科学家、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

庄天慧要求高位推进,高标准建设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国重实验室是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的重要支撑平台,也是其中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标志性之一,学校对国重实验室建设十分重视,专门出台了建设方案,在组织管理架构、研究团队、条件保障等方面提出了明确的意见,特别是在学校现有办学条件下可以说尽最大力量给予了人、财、物等方面的支持,确保优先支持、优先安排,优先保障,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学校科研特区、改革高地。希望实验室按照建设目标,践行“联合、开放、流动、竞争”的要求,通过不断深化实验室资源开放共享的广度和深度,积极联系校内外、国内外相关科研力量,把实验室建设成为人才、能力、管理一流的科学创新高地,并带动全校科技创新形成更好的局面,为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吴德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学校的一件大事。学校倾情倾力迎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获批,为建好实验室给予了充分的条件保障和倾斜。希望作物学科、植保学科所有人集中精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建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当前,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任务目标清晰,一是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核心目标是取得科学研究重大突破;二是聚集培养优秀科技人才,核心目标是培养领军人才、杰出人才;三是开展高水平的学术交流,核心目标是提升学校国际学术影响力;四是具备先进科学装备,更加高效使用设备。

对于建好国家重点实验室,吴德提出七点要求:一是抓好研究团队组建。个人研究方向要与团队研究方向相匹配,才能培育优秀学术人才,体现国际、国内的学术引领力。二是抓好原始创新,产生标志性成果。必须凝练研究方向,梳理每个方向的研究内容,力争在多个领域有突破性成果。三是抓好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需要更加细化,在导师团队指导下,研究生培养过程各个环节更加规范,引领学校的研究生培养改革。四是抓好条件建设,充分利用资源建好实验室、实验基地,更加高效用好实验室、实验基地。五是抓好对外交流合作,提升学校国际学术影响力。六是抓好成果转化,力争有更好的成果转化机制,更多的成果转化收益。七是抓好管理运行机制优化,为全校实验室起好示范带头作用。吴德希望国家重点实验室起好学科示范作用和研究方法、研究过程示范作用,带动相关学科、学科群发展。希望国家重点实验室经过5年建设,产出一批具有高显示度的成果,创新力达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水平,大力提升我校作物学科综合实力,服务好粮食安全发展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根据《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国家重点实验室设置作物优异基因资源发掘、作物与有害生物互作、作物环境响应与生理、作物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4个研究方向,每个研究方向围绕水稻、玉米、麦类和特色作物(油菜、大豆、薯类等)组建研究团队。实验室设置管理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实验室主任委员会、实验室部门等组织架构,组建科研人员、实验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三支队伍。学校每年支持5000万元,其中200万元用于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200万元用于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经费。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陈学伟教授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实施方案》。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国家重点实验室来之不易,要立足本职工作岗位,当好建设者、参与者、奉献者,把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好,带动相关学科发展,为学校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