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落实任务 昂扬奋进争创一流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

2021-08-28 17:55:32作者:张俊贤/文 张喆/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部 点击数:

  

 

8月27日-28日,新学期伊始,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会议要求全校上下坚持新发展理念,盯紧发展目标,铆足干劲,狠抓落实,担当有为,争创一流,以昂扬奋进的姿态投入到工作中,为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贡献力量。

党委书记庄天慧表示,新学期新学年的开始,按照惯例召开的中层干部会,既是工作部署,也是思想的动员,希望大家在新学期,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与落实学校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进一流农业大学建设。庄天慧说,当前主要任务就是要把党代会提出的目标蓝图、十四五规划的各项任务变为现实,这对我们每一位干部都是一大考验、一份压力与一份责任。为此,她提出五个狠抓落实

一是坚持新发展理念,狠抓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建设什么样的一流农大、怎么样建设一流农大”,提出了全面实施“12345”的发展战略,明确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建设奋进、实力、美丽、品牌、幸福农大的目标、路径、举措。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落实好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思想灵魂。首先,要从根本宗旨上来把握好新发展理念,回答好建设一流农大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立德树人、强农兴农,造福社会,是建设一流农大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发展依靠师生、发展成果由师生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办学观、发展观、政绩观。常常想一想,在服务国家、特别是我省重大战略、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川农大有哪些贡献,怎么才能打上川农标记,学科专业怎么来发挥更好作用,哪些专家哪些同志的贡献更多一些。想一想,在立德树人,服务师生中,我们是不是真正把教书育人放在第一位了,是不是真正把帮助学生的成长成才放在第一位了,是不是真正把教职工的合法利益诉求放在第一位了,是不是真正做到了想师生所想,急师生所急,盼师生所盼。建设一流农大决不应该是一句口号,应该把服务国家服务人民幸福强农兴农作为最高追求,把服务区域发展的能力水平作为检验的标尺。幸福农大也决不应该成为一句口号,应该把服务师生员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检验标尺,既体现在让教职工有更加美好的生活,也体现在师生对工作学习生活环境的满意度,还要体现在和谐的人际关系、师生关系上。其次,要从问题导向上把握好新发展理念。认清发展面临的问题,创新思路寻求破解之道。第三,要从忧患意识上把握好新发展理念。坚持统筹发展与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确保学校安全。

二是紧盯发展目标,狠抓落实。要把学校的发展目标,汇聚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伟大进程中来思考与谋划,深刻理解和把握发展目标定位,真心认同,激发内生动力,坚定信心,克服畏难情绪。要精准施策,建立目标任务清单台账、实施中层单位任期责任制、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优化评价机制、完善共建共享发展机制,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统筹兼顾,适时调适,努力实现目标达成度。

三是鼓足干劲,狠抓落实。美好蓝图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学校目前正处于爬坡上坎的攻坚时期,要破除自我感觉良好的满足感,增强压力感、紧迫感,摒弃懈怠思想,以争创一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抓好各项工作,拿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精简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尽力破除形式主义,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领导干部要身在一线、心在一线、干在一线,真正在一线去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四是严明纪律,步调一致,狠抓落实。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做遵规守纪的模范,不断强化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要带头讲团结,把班子建设成为团结务实的班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

五是推进巡视整改,狠抓落实。落实巡视整改既是政治任务,也是学校加强党的建设,加快一流农业大学发展的重要契机、重要抓手。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好巡视整改后半篇文章。要对表对标,建立台账,明确责任抓整改、动真碰硬抓整改。要积极支持配合整改,不做旁观者,更不能成为肠梗阻。要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在思想上切实重视,在行动上立行立改,在效果上看得见摸得着,绝不让巡视整改放空炮。

庄天慧还通报了学校近期校领导分工、机构调整等情况,并对新学期重点工作做了部署。她指出,要持续深入抓好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贯彻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内容,在师生中深入宣讲,要继续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抓好办实事项目落实,通过党史学习达到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高质量开好人才工作会,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师生安全。要抓好二级网页建设,增强宣传品牌意识,提升学科专业知名度和影响力。

校长吴德指出,落实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是十四五时期最重要的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规划关键指标是完成目标任务的最重要抓手。对照目标任务,学校要实现五个“变”:规划变计划、挑战变机遇、思路变方案、举措变行动、目标变现实。为此,他提出了30条详细的路径举措。其中“5个新”的共性途径为实现关键性指标奠定基础,即构建政府、学校、企业和个人共同发力的“四轮驱动,并驾齐驱”的新机制,建立“以上率下,层层担责”的新模式,构建学科专业发展的“交叉融合,以强带弱”的新途径,建立发展过程中“稳存量、提增量”的新途径,建立以“成果导向、指标考核”的新评价体系。5个“坚持”为实现人才培养关键性指标,即坚持与上级部门高质量沟通,坚持以“课堂质量奖和研究生教材编写”为突破口,坚持“问题导向和教学方法创新”,坚持以“个性化和本硕博”贯通培养为抓手,坚持“本科基础宽、硕士专业深、博士学术精”。5个“聚焦”和5个“对接”为实现科研和社会服务指标,即聚焦国家和区域农业科技服务需求,聚焦前沿技术创新,聚焦生物育种的基础前沿研究开展攻关,聚焦优势学科推动科研平台和基地建设,聚焦技术服务与科技成果转化。5个“优化”为实现师资队伍建设指标,即优化人才引进条件、职称评审条件、专业技术岗位聘任机制、高端人才培育路径、人才引进和培育激励实施办法。5个“集中精力”为实现校园建设相关指标,即集中精力推动基础建设、建设校园基础网络、建设有价值电子文献资料和公用软件系统、建设打造精品校园、构建后勤运行新机制。5个“明确”为实现学科专业指标提供保障,即明确每个博士点的骨干成员、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申报点的基本限制性条件、申报点能够产生的标志性成果、评审专家的基本要求。

党委副书记张强,驻校纪检监察组组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鹏,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朱占元、李明洲、卢艳丽分别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各项任务,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谈了学习体会,并就开学报到、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纪检监察、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任万军、教务处处长曹三杰、农学院院长王际睿、动物科技学院副院长朱砺、资源学院院长高雪松、食品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方正锋、水利水电学院院长曹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赵晓霞就如何抓实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案改革等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与会人员分为6个组进行了热烈讨论。谈体会、讲思路、话担当,凝心聚力促发展,落实目标谋奋进。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各项目标任务的压力变为干事创业的动力,跳起摸高,昂扬奋进,为新学期开好头,为十四五开局起好步,加快推进学校一流农业大学建设。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