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挂牌

2021-07-02 20:29:07作者:川观新闻 来源:川观新闻 点击数:

  

7月2日,由四川省与科技部共同建设的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成都市温江区正式揭牌。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揭牌活动并讲话。这是四川在农业领域的首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建好一个高能级实验室,能吸引一批人才、落地一批项目,催生一批成果,对创新发展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国家重点实验室挂牌,意味着实验室迈上了更高的台阶;同时,这也是全省三农的大事,对我省提高农业自主创新能力,擦亮四川农业金字招牌具有重要意义。

邓小刚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实验室的启动建设表示祝贺。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获批建设,是全省“三农”领域的大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创新发展的重要论述,振奋精神、矢志奋斗,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切实把实验室建设管理好、作用发挥好,着力提升我省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水平,助力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他希望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要聚焦国家粮食安全集中攻关,尽快取得突破性成果,助力我省打好种业翻身仗、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要注重产学研深度融合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着力打通从实验室到现实生产力的通道,切实把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要强化改革创新培养造就更多顶尖科技人才,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研团队和人才梯队,形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人才绵延不绝的生动局面。相关单位、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要给予全方位支持保障,推动实验室尽快出成果、多出好成果,推动四川加快向农业强省跨越。

揭牌活动前,邓小刚到实验室调研,与相关科研人员进行交流并表示诚挚慰问。副省长李刚主持揭牌活动并参加重点实验室揭牌。揭牌活动上,宣读了科技部批准建设文件,实验室依托单位四川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庄天慧作表态发言。她表示,四川农业大学将举全校之力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学校将以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为牵引,为推动四川省科技创新工作做出新的贡献。

省部共建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为陈学伟教授,首届学术委员会主任为李家洋院士。实验室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目标,设立作物优异基因资源发掘、作物与有害生物互作、作物环境响应与生理、作物种质创新与品种设计等4个主要研究方向,开展前沿性理论和应用基础研究,催生出一批标志性成果,支撑农业科学、植物学与动物学2个ESI学科自2015年以来稳定排名全球前1%。

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部分成果

种质资源发掘与创新利用工作先后主持获国家科技奖9项,其中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科技进步奖二等奖3项、三等奖1项;基因深度研究方面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在Science、Cell、PNAS、Nature Microbiology、Plant Cell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500余篇,为提升西南乃至全国的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四川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转变、增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区域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