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 全面提升创新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

2021-06-22 21:21:24作者:张喆/文 黄云飞 刘跃华/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6月22日,学校在成都校区音乐厅隆重召开研究生教育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强农兴农为己任,坚持“四为”方针,坚持四个面向,围绕“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主线,着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努力培育具有“三农情怀、创新精神、国际视野”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强力推进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建设,打造支撑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研究生教育高地,为建设研究生教育强国做出更大贡献。

会议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了学校未来研究生教育的发展方向。通过实施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包括思政教育铸魂行动、学科建设培优行动、导师能力提升行动、生源质量培育行动、培养质量保障行动、培养模式创新行动、就业质量改善行动、资源配置优化行动,力求建成学科布局更合理、规模结构更优化、体制机制更完备、优质生源有保障、培养质量更优异、服务社会能力更突出的研究生创新教育体系,研究生教育整体水平和影响力位居全国农林高校前列。

根据实施意见确定的主要改革内容,针对亟待解决的研究生分类培养问题,学校制定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学位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基地建设、考评体系和对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遴选要求等,逐步解决专业学位与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同质化问题;针对不断出现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和学术不端问题,学校制定了《加强研究生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实施办法》,为培养良好的学风和学术道德,规范学术活动,提高研究生的学术诚信意识,提供了行为底线。

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出席会议并讲话。她指出,在去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迫切需要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提出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深刻揭示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教育事业的殷切期盼,凸显了研究生教育改革的重大历史意义、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学校召开本次会议就是为了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精神,为推进我校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进行研究动员部署,在全校上下形成全员重视研究生教育、全员参与研究生教育、全员为研究生教育做贡献的新格局,奋力书写我校新时代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业绩。

庄天慧强调,研究生教育是我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要素和核心竞争力,必须以更快速度更高质量加快研究生教育的建设与发展。面对“双一流”建设的激烈竞争、一流学科建设的严峻挑战、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学校迫切需要加强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以一流研究生教育推动一流学科建设、支撑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迫切需要筑牢初心使命,打造高水平研究生教育体系,进一步担负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重任;迫切需要推动人才培养链与国家创新链、产业链有机衔接,深度融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于落实研究生教育改革,实现学位点覆盖面提上去、研究生培养规模提上去、研究生培养质量提上去的目标,庄天慧提出三点要求:一是院所要以更大力度扛起培养单位的主体责任。院所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单位,承担着研究生培养的主体责任,院长所长是本单位研究生教育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要对学科建设进行谋划,为下一轮国家学科点增设做好准备;要把人才队伍建设放在重中之重,千方百计提升导师队伍整体水平;要花精力对研究生培养方案进行设计。党委书记作为党建第一责任人,在研究生教育中要发挥党组织作用,加强研究生党支部建设、学生的思想引领、科学道德建设,党政要形成合力,力争在学科建设上育高峰,培养模式上创特色,导师队伍上提水平,确保高质量发展。二是导师要以更多担当承担起所培养学生的第一责任职责。导师要担好专业培养的责任、学术道德建设的责任、项目资助的责任、思想引导的责任,花更多精力在学生培养上。导师不仅意味着荣誉,更意味着责任,要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国家负责。三是研究生要以更高自觉担负起科学研究的职责。要把崇尚学术,追求真理,作为人生价值追求,做到有真信仰、真学问、真本领,特别在科研上要高、要精、要坚,品质要硬、底气要足、眼观要远。希望研究生珍惜时光,把精力投入到科学研究中来,多进图书馆、多进实验室、多到田间地头,把论文成果写在大地上。

校长吴德以“立足新时代、聚焦新问题、寻求新举措”为题,对研究生教育提出新要求。他谈到,从学校顶层设计层面急需解决的三个问题。一是面对科技创新已经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时乡村振兴作为国家重大的发展战略,急需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二是面对国家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急需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当中关键时间节点的监控和考核。三是面对研究生教育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急需构建更加有效精准的管理运行机制。学校、中层单位、学科、学科带头人,多方协作把研究生培养作为支撑一流学科的重要抓手。导师管理、学生管理、研究生管理的管理人员,要更加明确职责和责任,让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学生作为研究生培养的主体和执行者、落实者,在各个环节上加强学生的自主管理和压力管理。作为管理研究生的职能部门,以及各个学院的研究生管理人员,相关辅导人员,要进一步做到对研究生教育成为行家里手。此外,培养质量的保障机制、培养资源的分配机制还需进一步优化。

针对以上问题,吴德要求着力加强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分类制订博士生、科学学位研究生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博士生要充分体现创新能力的培养。学术型研究生要突出“科”与“教”的融合,加强系统科研训练。专业学位研究生要突出“产教”融合,要把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前置到企业与基层,探索高校与政府、企业联合人才培养新机制。二是培养过程中关键时间节点把控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保证生源质量,在每个培养环节都需要学科点的负责人、培养主体单位学院和导师共同努力,环环相扣来把关分流淘汰机制。加强课程体系建设。三是在运行机制上,要由结果导向逐步变成过程评价到综合评价。下一步要建立符合校情的评价机制。

吴德强调,学校要把培养制度的设计抓在手上,每位导师要把每个学生放在心上,每位服务人员要把为研究生服务体现在用力用情上。相信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一定能把研究生培养做得更好,质量更高,一定会为实现学校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做出应有的贡献。

副校长陈代文作大会主题报告。

2011年7月,学校召开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提出了“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目标,强化导师责权利,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开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新局面”的发展思路。过去10年,全校上下紧扣“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奋斗目标,紧密结合“211工程”和“双一流”建设,以全面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和大力加强创新人才培养为核心,在学科布局、培养体系、制度创新、培养质量以及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总体水平显著提高。一是优化学科体系,调整学科布局。积极拓展学位授权点,学科体系不断优化。实施学位点动态调整,学科活力进一步增强。二是完善培养体系,强化制度建设。不断优化培养方案,分类培养初步形成。深化课程体系改革,教学质量显著提升。深化制度体系建设,管理服务效能显著提升。完善论文质量保障体系,学位论文质量显著提升。三是扩大培养规模,提升培养质量。坚持服务需求导向,培养规模显著扩大。积极拓展专业学位教育,培养结构类型不断优化。学生奖助力度不断加强,人才培养成效得到彰显。四是强化导师责任,提升指导能力。导师规模结构协调发展,指导能力水平显著提升。不断优化严格遴选标准,导师遴选质量明显提高。强化师德师风培育管理,立德树人意识巩固加强。五是积极推进国际化办学,公派留学人数居同类高校前列。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显著提升。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家“双一流”建设为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立足新发展阶段,为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赋予新的历史使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研究生教育发展提供了重大机遇。但是,我校仍面临学科专业总体水平不高,对高质量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支撑力度不足;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薄弱,制约着研究生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导师队伍整体素质需进一步提高,与高层次人才培养需求尚有差距等方面带来的挑战。

为此,围绕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学校将在“十四五”期间重点实施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八大行动。一是思政教育铸魂行动。健全思政工作体制机制,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推动研究生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体系建设,构建学术诚信、专业伦理、科学精神与专业课程充分融合的协同育人体系。激发学术创新活力,恪守学术道德规范。二是学科建设培优行动。优化学位授权点布局,提高服务需求能力。加强自我评估与动态调整,激发学位点建设内生动力。三是导师能力提升行动。强化导师责任意识,完善导师遴选制度。健全培训和交流机制,提升导师指导能力。完善导师考评机制,激发导师履职热情。四是生源质量培育行动。完善招生选拔制度,精准选拔人才。宣传与激励并举,吸引优质生源。五是培养质量保障行动。深化课程体系改革,促进教学质量提升。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完善分流淘汰机制。加强教学督导督查,健全质量保障体系。六是培养模式创新行动。改革博士生培养机制,提升博士生创新能力。深化硕士培养模式改革,严格分类培养制度。实行学科分类管理,统筹学科协调发展。七是就业质量改善行动。加强就业创业指导,拓宽就业渠道。加强信息化建设,提升就业服务质量。八是资源配置优化行动。优化管理体制建设,提高管理服务质效。增加研究生教育投入,加大保障支持力度。优化招生指标分配方式,发挥资源配置驱动作用。优化奖励资助体系,加大保障激励作用。

研究生院院长李廷轩作文件起草情况说明。

农学院、动物医学院、园艺学院、资源学院、管理学院、动物营养研究所、国家重点实验室、食品学院、土木工程学院等9个单位分别从各自研究生教育取得的成绩、面临的问题和改进的举措等方面作交流发言。

全体参会人员分为8个组,围绕大会主题报告、《关于加强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改革实施办法》《加强研究生学风与学术道德建设实施办法》等会议文件进行充分讨论,一致认为大会对学校研究生教育成绩的总结客观真实、全面到位,对现存问题的剖析鞭辟入里、切中要害,对未来发展的谋划思路清晰、切实可行。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本次大会为契机,转变观念求创新,立足岗位善作为,在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设置、教学方式改革、导师队伍建设、评价体系建设等方面再努力,助力学校研究生教育再创佳绩。

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校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生教学督导委员会成员,职能部门正处级领导干部、培养单位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导师、教务员和辅导员代表,学生代表、研究生会干部代表等400余人参加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