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乘势而上 奋力推动学校“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学校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

2021-02-28 23:08:16作者:朱雨欣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2月27日至28日,学校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会议围绕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建设发展起好步、开好局的核心议题,通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深化对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的理解和把握,研讨交流学校“十四五”发展的重要问题,安排部署新年新学期的重点工作。

党委书记庄天慧结合省委读书班学习精神,带领全体参会人员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三个新”重要论述。庄天慧指出,十九届五中全会的核心要义是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全校师生应该深刻理解“三个新”重要论述的政治内涵、思想内涵、理论内涵和实践内涵,充分认识到新发展阶段是在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完成后,趁势而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历史阶段,其核心目标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贯彻新发展理念,是要把握住“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根本宗旨,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忧患意识,实现高质量发展。而新发展格局是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全新发展格局,最本质特征是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的同时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三个新”重要论述是紧密关联的逻辑整体,进入新发展阶段明确了我国发展的历史方位,贯彻新发展理念明确了我国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构建新发展格局明确了我国经济现代化的路径选择。

庄天慧强调,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是推动学校“十四五”新发展的逻辑主线,“十四五”期间学校的发展,必然是遵循教育规律的内涵发展、符合川农实际的特色发展、统筹育人科研的协调发展和以师生为中心的包容发展。具体而言,需要从六个方面对表对标落实推动:一是转变发展方式,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发展。要充分认识到“十四五”是学校从外延扩张发展转向内涵高质量发展的转型期;二是更新思维理念,树立质量第一的发展观。要把资源配置和工作重点集中到提高发展质量上来;三是积极应对挑战,用好深化改革“先手棋”,进一步聚焦和深化改革师生评价体系和教学、科研机制;四是坚持开放办学,在深化对外合作、拓展办学资源的同时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增强服务能力;五是推进人才强校,要持续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全面提高干部治理能力,建设高水平干部人才队伍;六是坚持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党的领导和建设。她强调要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积极筹备开好第十一次党代会,配合做好省委巡视各项工作。

会上,庄天慧通报了2020年度校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和近期学校机构和干部调整的情况。她着重强调了“打好团结牌、巩固学校团结和谐、风清气正的校园政治生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指出正确认识“讲团结”在凝聚干部、广纳群众、实现共同奋斗目标中具有磅礴的力量,要求各单位把“讲团结”作为班子、干部必备的素质、能力、境界来加以提升。要求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讲团结是高境界”的观念,号召全校师生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添干劲、团结一心,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良好态势,锚定“十四五”总目标和年度任务,开拓进取、勠力同心,开启“十四五”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的新征程。

校长吴德希望大家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谋划川农大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寻求破解高质量发展面临难题的路径,狠抓2021年重点工作的落实,确保全校师生的民生福祉稳中有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快速进入高质量、高水平发展的赛道。

吴德指出,“三个新”重要论述是以人本逻辑超越了资本逻辑、是从增长逻辑转向了发展逻辑、是从跟踪模仿创新转为原始自主创新、是从多元改革向关键改革突破。吴德强调,今年作为“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需要通过精准理解国家大政方针政策、精准把握科技创新机会、精准理解人才培养内涵、精准抓住社会服务机遇、精准把握广纳人才机会等“五个精准”,把握正确方向。着力破解“十四五”阶段学校三校区分散办学、优秀人才培养引进、资源亟需有效利用等难题,凝聚改革共识,聚焦重点工作,促使实现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迈上新台阶、科学研究取得新突破、社会服务取得新成效、学科专业体系建设取得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的“六新”效果。

党委副书记张强、副校长陈代文、刘登才、朱占元、李明洲分别就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提出了工作要求。

省纪委监委驻校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校纪委副书记李涛就省委巡视的相关工作进行了情况说明和安排,教务处、科技处、国重实验室、动物营养所、经济学院、机电学院分别就“十四五”期间发展规划、工作任务和近期工作要点等进行了交流发言。

全体与会人员分为6个小组,围绕“如何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锁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目标”“2021年工作目标和工作内容”三个主题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交流。

校领导和全体处级领导干部参加了本次会议。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