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2020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

2021-01-08 16:35:53作者:组织部 审稿:杨锦秀 来源:组织部 点击数:

  

1月7日下午,学校在成都校区西康楼召开2020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述责述廉评议考核会。全体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书记向党委提交抓党建述职述责述廉报告,19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现场汇报党建工作情况。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分党委、党总支、直属支部党书记参会。校党委书记庄天慧主持会议。

19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主要工作、存在问题、改进措施等方面作了汇报。参会人员对所有分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书记进行党建述职现场测评。校纪委委员对所有分党委、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书记述责述廉进行测评。

庄天慧就2020年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进行了点评,认为大家围绕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使命任务,聚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扎实有效地推进党的建设、改革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作。她谈到,书记们的身份意识越来越强,抓党建的政治站位越来越高,工作抓得越来越实,班子建设越来越向好,干部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干劲越来越足,党员先锋作用越来越好,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工作成效显著。大家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履行了书记职责;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打好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建立健全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的长效机制;通过加强支部建设、用力培育党建品牌等多种举措,持续用力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通过完善管理办法,加强“川农大精神”宣传等举措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抓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全面强化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政治生态研判、加强廉政风险防范。她表示,2020年学校抓党建促中心工作有亮点:“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自评专家组一致认为建设符合度高、目标达成度好,标志成果显著,第三方评价的表现度持续向好,全面完成了建设方案目标任务;年内新增ESI前1%学科2个、总数达4个,入选2020软科世界一流学科5个;组织实施《专业建设支持计划》,每年投入2000万元支持教学名师和本科专业质量工程,全力培育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部省协商;新增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励22项,入选全省首批“三全育人”示范高校。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庄天慧指出,目前学校基层党建工作还存在党建主责主业意识仍需压紧压实、加强政治建设仍有差距、基层党组织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仍需加力、党建与中心工作融合仍不够紧密等不足。

对于2021年党建工作,庄天慧向书记们提出了希望:

一是要着力提升政治领导力。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善于从国家高等教育和学校发展大局上思考谋划工作,在重大问题和关键问题上头脑清醒,眼睛明亮,善于从一般事务性工作中发现政治问题,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在政治方向做到不掉队、不偏向。推动师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要着力提升思想引领力。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带着政治责任学、带着使命学,带头深学细悟,把党的创新理论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四史”学习结合起来,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要把理论武装和课程思政相结合,以“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推进“三全育人”。要结合学校庆祝建党100周年,创新学习载体和方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制度化,推动党的创新理念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切实做到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三是着力提升基层组织力。要牢固树立“质量是基层党建工作生命线”的理念,实施“支部建设年”,抓基层、强基础、破难题、补短板,抓创新、促提升,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把教师党支部建设成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强化和推动党员在培育优良师德师风、高质量完成教学科研任务、树立新风正气上做表率。研究生党支部要发挥政治引领、团结凝聚研究生、促进教学科研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引领广大研究生成为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科生党支部要建设成引领大学生刻苦学习、团结进步、健康成长的班级核心,引导学生党员围绕理想信念坚定、学业成绩优秀、带头作用突出、师生高度认可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成长为心系“三农”、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离退休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发挥正能量的目标,老有所为,永葆党员先进性。

四是着力提升党建执行力。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要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于学校核心竞争力提升、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要在岗位履职、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服务社会发展上出实招,见实效。

五是着力提升领导干部引领力。领导干部要强化身份意识,带头落实好主体责任,一岗双责。政治能力要强,把方向要准,工作能力强要过硬、团结合作精神要好、要能吃亏、敢担责、人品正、才能让师生员工信服。在班子中带头讲团结、讲实干、讲大局、讲奉献,使班子成为引领学院发展的坚强集体。以个人品格修养、干事创业的能力和成效影响带动师生,成为真正受师生信赖的干部。

庄天慧最后讲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来展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紧扣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业大学的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攻坚破难,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改革创新真抓实干、乘风破浪、勇往直前,为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而奋斗。

其他校领导也对基层党建工作提出要求。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