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非凡之年 成就非凡

2021-01-05 17:59:28作者:龙泓宇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2020年是众志成城,夺取抗击新冠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之年;是奋力冲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是统筹布局,“十三五”时期收官、“十四五”规划启动之年。在这非凡之年,学校把握发展新格局,抓住发展新机遇,锚定一流农业大学建设目标,进一步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取得众多非凡成就。

一流党建领发展

11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宣传团走进我校,数百师生到场学习聆听。一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9.5”回信、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学校坚持打造一流党建,校领导班子2019年度考核结果为优秀,顺利完成新老校长班子交接,新增两名副校长,班子建设稳步增强。全面启动本届党委巡察工作,稳步推进政治生态定期研判,党建工作赢得多方认可:多位省领导来校考察调研,对学校工作予以充分肯定。校党委在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上作交流发言,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20余次报道学校党建工作。

学校新老校长顺利完成交接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甘霖来校调研

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正谱来校调研

接续奋斗传精神

9月,学校隆重举行“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座谈会,激励全校师生员工传承弘扬好“川农大精神”,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而接续奋斗。一个个精彩节目在主题晚会中次第上演,带领观众重温学校从悲壮走向豪迈的激情岁月;一批批厚植爱国爱校情怀、勇担时代重大使命的“川农大精神新传人”在各领域发光发热,尽显川农风采。美术作品、征文比赛、主题党团活动、口述历史采访、出版校本文化图书……各中层单位也纷纷出招,号召广大师生以“川农大精神”命名2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四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川农大精神”历久弥新、永续传承、不断发扬。

众志成城抗疫情

面对疫情遭遇战,学校快速响应,全面摸排师生信息,及时联系慰问身在湖北的师生,无惧风雪24小时守卫校园,加班加点研发上线健康打卡系统,医护人员随时随地待命,后勤职工常态化进行消杀并提供送菜送货上门等暖心服务,共同筑起抗击疫情钢铁防线。经过精心筹备,2月24日,在线教学首日近5万人次在“云端”复课。5月,按照分期分批、错时错峰和尊重学生意愿原则,学校在全面摸排、充分准备、多次演练后,以非常之力行非常之事:2.6万名学子分4批顺利返校,返校人数在全省高校名列前茅,学校战“疫”取得重大胜利。此外,每个川农人都用自己的方式为抗疫做贡献,踊跃捐款逾百万、组织蔬菜驰援武汉、冲锋志愿一线。学校精心策划两场毕业典礼,无论是邀请校友“雨衣妹妹”刘仙回校分享感人经历,还是校领导带队前往武汉,为湖北籍毕业生拨穗授位,都让广大毕业生倍感温暖。抗疫情保民生稳就业,学校线上线下联动,助力毕业生顺利就业、高质量就业。

学校加强防疫,保卫人员顶风冒雪坚守岗位

5月17日,首批返校同学回到阔别已久校园

雨衣妹妹被授予最美川农校友荣誉

内涵发展勇争先

在“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议会上,专家组认为学校全面完成了“双一流”建设方案目标任务,一致同意通过周期评估。聚焦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核心竞争力不断提档升级:植物学与动物学、农业科学ESI排名达世界前2‰和3‰,生物学与生物化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2个领域新进ESI前1%;入选软科世界一流学科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部省协商、即将正式立项建设。紧锣密鼓推进“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科学研究捷报频传:22项成果获省部科技奖。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获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资助。陈代文教授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杰出贡献奖”,李明洲教授获中国青年科技奖。“玉米大豆间作新农艺技术”被写入中央一号文件,并在海内外大力推广,获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点赞。

省委书记彭清华为陈代文教授颁奖

副省长罗强来校调研

内部治理更科学

学校今年集中开展45项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并在8月将最新的《管理制度选编》“5.0版”发放到每位教职工手中。作为学校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突出成果,《选编》收录了更加科学全面的58项主要制度,涉及到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各方面全链条,构建起“三层次、四主体、五领域”现代大学制度体系,成为推动一流农大建设的重要保障,新时代依法、科学、民主办学治校的基本遵循。尤其是对《科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工作实施办法》等多达13项人事管理制度进行优化,进一步激发了各系列岗位教职工创新动力和活力,凝聚起干事创业强大正能量。

社会服务谱新篇

学校积极融入国家和地方发展大局,聚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与西南大学签署合作协议,共建6个重大创新平台,成立成渝乡村振兴学院(成都)。大学科技园建设正式启动。决战脱贫攻坚,学校奋勇当先。1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三届省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典型项目,1个案例入选国务院扶贫办“志愿者扶贫50佳案例”。2人获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工程领导小组通报表扬,1名扶贫干部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学校连续五年承担贫困县退出专项评估工作和四川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技术总控工作,受到高度好评。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战果,学校隆重举行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从2020年起每年投入1000万元实施《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行动》,着重围绕“十百千万”4级目标,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更强川农力量。

副省长尧斯丹参加成渝乡村振兴学院(成都)揭牌仪式

铸魂育人强思政

从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布《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实施意见》,到举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推进会,无不体现学校要办好思政课的坚定决心与实际行动。开展大学生讲思政课、优秀学生标兵进课堂等,提高思政课的亲和力实效性;加快探索课程思政建设,致力将思政理念、思政元素贯穿于专业教学环节。学校成功入选四川省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高校,继续落实“四为”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完善“六大”体系,做好“十大育人工程”,大思政工作格局已然形成。开展新媒体学院培训、知乎写作训练营,强化网络思政教育;全校统战工作推进会顺利召开,校九三学社正式成立。

980B2

夯基固本重教学

11月,学校隆重召开一流本科教育人才培养工作推进会,明确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全力推动专业建设综合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教育教学管理改革,确保“1338行动”落地落实。大手笔出台《专业建设支持计划》,明确每年投入2000万,促进教师积极投身本科教学,不断助推育人工作取得新成绩。学校19个专业进入首批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学子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各大赛事上,连创佳绩,受到多方表彰。生源质量持续走高,在川一本生源质量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理科调档线超省控线49分;文科调档线超省控线32分,为在川省属院校录取最高分。省外29个省市调档线超过去年。成功召开首届研代会,研究生参与学校民主管理水平迈入新阶段。

副省长杨兴平来校调研就业工作

校领导检查指导学校2020年招生录取工作

多管齐下聚合力

学校时隔7年再次隆重召开庆祝教师节暨教职工奖励大会,首次评选表彰10名优秀教师标兵,这是目前我校教师最高荣誉。2020年,学校组织实施引进100名和培育100名高层次人才的“双百工程”,新增长江学者青年学者、国家万人计划获得者等高层次人才20余人次。周小秋教授获评劳动者最高荣誉“全国先进工作者”和“全国创新争先奖”;5人次分获省三八红旗手、省教书育人名师、省高校名辅导员;13名教授核准为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二级岗位,入选人数全省第一。成功召开“两代会”,把握“一个目标、两大关键、三个体系、四个支撑”发展思路,投入120余万更新教学设备改善办学条件,600余户教职工喜迁新居,整治小吃街优化校园环境,多管齐下提升教职工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激励全体教职工为实现更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周小秋教授赴北京出席表彰大会

岁序易,华章新。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100周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学校将继续以非凡之举,求非凡之效,在建设一流农大、幸福农大、美好农大的非凡道路上谱写新辉煌!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