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

2020-12-07 22:16:32作者:黄云飞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2月7日,“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推进会在成都校区召开。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在会上强调,要提高站位、突出重点、落实责任,全力以赴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形成标志性成果,使“三全育人”工作成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支撑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支柱。

庄天慧对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强化共识,形成“三全育人”的强大合力。她指出,总书记多次对高校的立德树人工作做出重要指示,从办学治校、育人育才的战略高度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抓好落实好“三全育人”就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必须全体动员,按照中央以及省委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提出的要求综合推进“三全育人”工作改革,要让学校全体教职工把“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融入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之中,在学校进一步形成良好的育人氛围。各单位各部门要紧密配合,协调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大思政工作格局,使所有的工作环节、工作岗位、工作职责都担负起“育人”的使命和义务。

二是要突出重点,培育品牌,形成示范引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目标在育人,重点在综合,关键在改革。要对标落实教育部综合改革试点建设标准,对表检查学校改革试点整体设计和具体任务,查遗补漏,全面梳理、全面总结、全面提高,以“三全育人”质量提升带动学校教育教学和事业发展。“三全育人”是一个系统性的工程,涉及到方方面面,各单位各部门要理清改革方向,体现改革的思想与内容,抓示范,出精品,打造一支过硬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既要坚持已有的典型做法经验,又要进一步夯实基础、打造亮点,特别是课程思政改革要大力挖掘、培育、宣传典型案例,形成具有示范引领性的育人品牌。通过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有效提升学校的育人、管理水平,为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做出更多贡献。

三是要细化落实、强化责任,形成“三全育人”的标志性成果。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明确实施细则,明确岗位职责,统筹安排,全力以赴推进我校“三全育人”工作落实到位。要完善考核制度,制定工作规范,对不同育人主体、不同育人岗位,细化制定育人工作和行为规范,使育人各主体工作有方案,有思路,有载体,有品牌,有成果。各单位要进一步梳理学校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特色,研究“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的方向与方法,把做法经验上升到理论模式,做好总结提炼,形成可传承的成果,以此带动相关工作,使川农大的育人水平、现代化治理能力、美誉度再上新台阶。使“三全育人”工作成为学校一张亮丽的名片,成为支撑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与发展的重要支柱。

校党委副书记张强主持会议。副校长刘登才,党委常委杨锦秀、丁林、江英飒等出席会议。

会上正式推出了《四川农业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按照方案,学校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培养知农爱农新型人才为目标,建立和完善三全育人体制机制,落实“四为”方针,坚持“五育”并举,将川农大精神融入育人始终,着力破解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一体化构建理论武装体系、课程思政体系、阵地管理体系、队伍建设体系、服务育人体系、党建工作体系等思想政治工作“六大”体系,建设党风纯、作风正、校风实、教风严、学风好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培养心系“三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对应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文化育人、网络育人、心理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资助育人、组织育人等十个方面,学校将全面依托“名师金课”示范工程、“拔节孕穗”科教协同育人工程、“百千万”实践育人工程、校本文化精品工程、“i-川农”网络育人工程、心理阳光工程、模范标兵示范工程、暖心民生工程、寒梅飘香工程、党建创新工程等“十大育人工程”,实现育人要素互联互通,育人举措走深走实,确保育人终端见效。

组织部、宣传统战部、教务处、校团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科技管理处、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后勤管理处、后勤服务总公司等“三全育人”工作“十大育人工程”各责任单位主要负责人分别就当前本部门“三全育人”工作中的进展、成效、存在问题及怎样促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工作落实做细进行了汇报交流。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