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担负强农兴农使命 勇挑治蜀兴川责任

副省长罗强来校调研指导工作

2020-10-12 21:07:44作者:龙泓宇/文 黄云飞/图 审稿:江英飒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10月12日,副省长罗强到校实地调研考察并指导学校高质量发展。

罗强先后走进成都校区的校史馆、西南作物基因资源发掘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动物营养研究所等地,详细了解我校办学历史、办学成就和办学特色,现场感受传承百余年的“兴农报国创一流”校园氛围,深入调研学校近年来聚焦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取得的新成绩新突破,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学校工作情况汇报。

undefined

罗强充分肯定学校近年来事业发展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川农大办学历史悠久、办学特色鲜明,发展态势良好、工作成绩显著,近年来更是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川农大精神”,锐意进取,改革创新,在党的建设、学科建设、人才队伍、科研水平、社会服务、内部管理等方面取得长足发展,为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罗强强调,当前四川正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川农大施展拳脚的天地十分广阔。希望川农大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对标先进兄弟院校,找准自身在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差距,加大力度、迎头赶上。为此,他提出七点要求: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深化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持续不断打造高水平思政课教师队伍,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爱国情怀、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二是强力推进重点学科建设。坚持人才培养、学术团队、科研创新齐头并进,把一流学科建设作为龙头工程,强化内涵,提升质量,着力打造综合实力强劲的高原学科、主攻方向领先的高峰学科、支撑区域发展的特色学科。三是着力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深化改革,完善用人机制,建立考核评估机制,健全人才培育稳定支持机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依托重大人才项目和科研平台,用好现有人才、稳定关键人才、引进急需人才、培养未来人才,着力打造一流师资队伍。四是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耕农林领域,突出农林特色,以新农科建设为引领,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实施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攻坚行动,把建设一流专业作为农业大学的基础任务,把专业体系作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基本支撑,持续做强一流本科,全力培养一流人才。五是全力服务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一轮西部大开发、乡村振兴、四川“10+3”农业产业体系构建等重大战略,充分释放学校作为农业院校在农业基础研究、农业科技创新方面的潜力,聚焦国家战略需要,瞄准核心关键技术特别是“卡脖子”问题,加快技术攻关,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更好实现贫困县脱贫摘帽与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六是继续抓牢疫情防控和安全工作。持之以恒完善疫情防控制度,不折不扣落实好工作要求,加强对人员出入校等关键环节和教室、宿舍、食堂等关键场所的管理,时刻关注师生思想动态,切实抓好学校安全稳定各项工作。七是全面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层层压紧“两个责任”,坚决把中央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各项规定贯彻到工作的各环节、全流程,用正气树立感召力,走正道激发战斗力,干实事增强凝聚力,努力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举措,大力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座谈会上,党委书记庄天慧就学校近年的工作情况做汇报。她谈到,学校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9.5回信”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道路,在一流农业大学建设中取得一系列新成绩:学科建设成效显著,“双一流”周期建设总结获得专家组高度认可。人才培养质量持续向好,本科和研究生培养质量持续提升。科学研究取得新成果,国家大奖、高端论文接踵而至。社会服务走深走实,深度参与脱贫攻坚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服务成效获教育部、国扶办等充分肯定。人才强校纵深推进,持续不断打造高精尖人才高地。治理体系更加健全,全力推进内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疫情防控落细落小,全校4万余名师生“零感染”,学校工作全面恢复。党的建设从严从实,营造了党风纯、作风正、校风优、教风严、学风实的校园氛围。

庄天慧表示,面对新时代的新形势新任务,川农大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全力加快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一流农大步伐,为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长吴德主持座谈会。他代表学校,衷心感谢省委、省政府等各级领导长期以来对学校发展的关心与支持,表示川农大将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强农兴农使命,紧扣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深度融入四川发展大局,在建设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打造一流师资、创建一流党建等方面继续发力、久久为功,传承弘扬“川农大精神”,全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温江区委书记王道明就大学科技园、农高园高品质科创空间等校地合作相关项目进展作了汇报。

一同来校调研的有省政府副秘书长刘全胜,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厅长李江,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潘力以及省政府和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学校全体在家校领导,党委常委,相关职能部门和院所负责人参加了调研座谈会。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