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

2016-02-26 21:18:28作者:张俊贤 来源:宣传统战部 点击数:

  
全面安排部署新一年工作
  
  提振精气神 进一步推进学校工作

  

  2月26日,学校在成都校区召开中心组(扩大)暨中层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了省上相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新一年工作,吹响了学校新的发展冲锋号。
  
  校党委书记邓良基,校长郑有良,中国工程院院士荣廷昭,其他校领导秦自强、庄天慧、张强、朱庆、杨文钰、陈代文、王曙光、王斌、何临春以及全体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全体处级领导,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同志,离退休教职工协会理事长等1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邓良基主持。
  
  会上,邓良基首先介绍了王斌同志的基本情况,并代表学校对他的到来表示欢迎。王斌,男,1973年1月生,四川广安人,法学硕士,教授,被省委组织部批准为我校第十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候选人预备人选。1994年7月四川联合大学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本科毕业后留校,历任四川大学组织部副科长、科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校团委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治学院)党委书记。
  
  随后,邓良基就我校第十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初步人员的产生程序进行了说明。根据各分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酝酿提名,经校党委常委会差额推荐、两委全委会充分酝酿,提出了十届党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人选38名,纪委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人选18名。该建议名单还将下发各单位,在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代表中充分酝酿和广泛征求意见。会上宣布第十届党代会拟定于3月18、19日召开。
  
  在传达学习了省委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2016年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后,邓良基就学校2016年工作要点进行了分析,并做了题为《坚持“三个自信”,做好“四个全面”的川农大实践》的主题报告。他表示,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基础上,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念,立足新起点,解决好新问题。一要认清面临的差距和走向。面对“四大差距”——人才培养质量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差距、学科专业结构与区域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的要求差距、自主创新能力与国际竞争的要求差距、高校自主办学和自我管理的能力与建设现代大学制度的要求差距,要明确高校三大发展走向——人才市场供需关系从高校为主导的供给驱动向用人单位为主导的需求驱动转变;角色定位从支持服务向服务与引领同步转变;发展方式从规模扩张为特征的外延式发展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转变。为此,要贯彻落实好十八届五中、省委十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建设一流现代农业大学为目标,以“四个全面”、“中国梦”的川农大实践为基础,做好顶层设计,厘清新常态下的改革发展思路。要学用结合,推动学校改革发展。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社会服务和扶贫攻坚,传承和创新先进文化,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新跨越。邓良基要求,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当教师重在做到“发现学生潜质、启发学生心智、引领学生知行”,摸清学生的优势、长处,因材施教。
  
  在总结讲话中,邓良基强调,会议的主题就是提振精气神,进一步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加强对党章、对国家重大战略决策,对省委、省政府战略决策、对有关法规、对学科前沿知识等学习,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提升“三个自信”,提升讲政治、守纪律的自觉性。二要理清思路,明确任务。全面做好党建、深化综合改革、基础建设等多方面工作。三要挺硬规矩,守规善为。四要营造氛围,激发动力。要进一步梳理5年多来学校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找准学校发展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营造干事创业、务实善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氛围,营造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川农大精神、教师理想为核心的良好育人氛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以务实、善为、干事、创业的精神,进一步推动学校改革发展,促进一流学科建设,全面建设有特色高水平一流农业大学,用新的更大成绩为党代会献礼,为建校110周年献礼。
  
  郑有良要求大家做到四个“进一步”,尤其是全体中层干部要带头实干。一是进一步明确高等学校的一个根本任务和四个功能。他说,人才培养是唯一的根本任务,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是四个基本功能,基本功能要紧紧围绕服从于、服务于根本任务。如何处理好基本功能与根本任务之间的关系仍然有相当大的空间,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和环境育人、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仍然有太多的差距,如何把人才培养过程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抓好抓实抓到位,就是学校的头等大事。
  
  二是进一步调结构、补短板、保民生、促发展。要思考如何办学才能更好的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进一步调整学科专业结构,进一步厘清学科发展规划,按此找差距,补短板,尤其要做到按定位补短板,进一步改善师资队伍结构,提升整体水平。郑有良强调,民生问题是师生员工最关注的问题,进一步改善学习、工作、生活条件至关重要,但最大的民生是学生毕业的就业、创业状况。他语重心长地说,学生就业创业状况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我们的培养质量,培养质量很大程度依赖于我们的生源质量,生源质量很大程度依赖于学校的社会认可度。归根到底,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好了,优秀生源来了,优秀老师来了,办学质量就会提升,我校如此良性循环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但是转型升级永远都在路上。
  
  三是进一步实现好人尽其才、物尽其用。目前我校师资队伍已经有一定规模,中层单位如何从管理上真正做到各就其位、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值得思考。每一位师生员工都要进一步强化身份意识,明确主体任务。在物尽其用方面,要一方面解决好存量资源浪费问题,另一方面解决新增办学资源科学合理配置的问题,实现好按任务需求配置资源,做到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
  
  四是进一步加快发展校园文化,强力推进校园文明建设。他强调,一个大学的优势在于学科和专业,一个大学的特色在于文化和精神。校园文明建设是事关高校生存和发展的头等大事,更是综合实力的具体展示。校园文明建设具有十分丰富的内涵和外延,是一个系统工程,是一个育人工程、民心工程,更是形象工程、声誉工程。校园文明建设就是要一手抓硬件建设的物质文明,一手抓软件建设的精神文明。要在已有以“川农大精神”为标志的优秀校园文化基础上,以开展校庆系列活动为契机,以发展校园文化为载体,大力推进校园文明建设。我们应该响亮喊出,校园文明建设,大家人人有责!只有每一位师生员工都讲文明做文明人,文明校园才能建成。他指出,2016年,将是学校的校园文明建设年,我们应认真回顾总结讲好学校110年办学历史的文明故事,更要千方百计进一步加快川农大的文明建设。物质文明建设主要在学校,但精神文明建设就必须落实到每位师生员工身上。硬实力不够,更需要软实力来补,关键就是人的文明。文明人的标准太多了,但其中最基本就是不影响、不伤害别人。人人都做到了这一点,校园就达到相当文明的程度了,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把川农大建设成为高度文明的大学而奋斗,只愿文明老校川农大越来越闻名于天下!
  
  其他校领导就各自分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王斌发表了讲话。


\

\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