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动物遗传育种学专家邱祥聘教授逝世

2016-04-17 16:43:01作者:党政办 来源:党政办 点击数:

  


    中国共产党员、中国民主同盟盟员,国家杰出高级专家、著名动物遗传育种学专家,全国家禽育种委员会、中国家禽研究会、四川省畜牧兽医学会创始人之一,四川农业大学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所名誉所长邱祥聘教授因病医治无效,于2016年4月16日晚21时20分逝世,享年99岁。
  
  邱祥聘,男,汉族,1917年11月出生,四川汉源人,教授,博士生导师。1938年至1942年在国立四川大学农学院攻读学士;1942年至1943年在四川省农业改进所工作;1943年至1955年在四川大学农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其间:1945年6月至1946年7月,在美国爱渥瓦州立大学学习1年),1956年起先后担任四川农学院(四川农业大学)畜牧兽医系教研室主任、研究室主任、副系主任、动物遗传育种研究所名誉所长。邱祥聘先后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全国高等学校先进科技工作者、国家杰出高级专家、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四川省有重大贡献科技工作者、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先后当选民盟四川农业大学总支部主任委员,民盟雅安市委、四川省委委员,雅安市政协副主席,雅安地区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名誉主席;先后担任全国家禽育种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禽学分会理事长和名誉理事长,世界家禽学会理事,世界家禽学会中国分会会长,世界家禽学会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研究会执委,四川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和名誉理事长,四川农学会副理事长。
  
  邱祥聘同志从事教学科研工作70余年,一直致力于动物遗传育种学科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工作,立志于振兴中国养殖业,为我国现代家禽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在动物遗传育种学界享有崇高威望。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省级重大课题2项。在国内率先开展家禽人工授精技术,成功选育出成都白鸡、建昌鸭和天府肉鸭等新品种(品系)。曾获农牧渔业部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农牧渔业部技术改进一等奖2项,四川省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3项,四川省重大科学技术研究成果二等奖1项。
  
  邱祥聘同志数十年如一日潜心育人塑才,教书育人,为人师表,桃李满天下,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显著成绩。共招收培养博士生14人、硕士生33人,对全国畜牧业师资和科研队伍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先后发表论文70余篇,主编《中国家禽品种志》、《四川省家畜家禽品种志》、《家禽学》(全国高等农业院校统选教材)和《养鸡全书》等著述,主编的《家禽学》教材被国家教委授予首届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国家级优秀奖。
  
  邱祥聘同志的一生爱国敬业、襟怀坦荡,耕耘奉献、谦虚谨慎,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他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对社会主义信念坚贞不渝。他作风务实、廉洁奉公,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保持了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高尚品质。他学识渊博,勇于创新,始终以兴农报国为己任,是潜心科研、服务“三农”的模范和榜样。他呕心沥血,言传身教,教书育人,甘为人梯,爱护人才,提携后进,是和蔼可亲的长者,表现了高尚的师德精神和学者风范。他德高望重,淡泊名利,平等待人,不计较个人得失,深受广大师生敬重爱戴。他的一生与百年川农大同行,他的感情与百年川农大相依,他的品质与百年川农大相融,堪称“川农大精神”的铸就者、传承者、弘扬者和实践者。
  
  邱祥聘同志的辞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德高望重的著名专家、优秀党员,是教育和科技战线的重大损失,是四川农业大学的重大损失。他的精神是我们的宝贵财富,让我们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传承和弘扬他为人民、为科学、为事业而献身的崇高精神,以更好的成绩告慰他的英灵。
  
  特此讣告。
  
  邱祥聘同志治丧委员会成员
  
  主  任:邓良基
  
  副主任:郑有良
  
  委  员:庄天慧、张  强、朱  庆、杨文钰、陈代文、王曙光、
  
  王  斌、秦自强、何临春、丁  林、杨锦秀、江英飒、
  
  肖洪安、李学伟、王继文、邱余生
  

  邱祥聘同志治丧委员会
  

  2016年4月17日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