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学者做客动医外籍专家学术讲坛

2022-05-09 16:32:18作者:贺煜 审稿:廖鹏 来源:动医学院 点击数:

  

5月7日上午,受动物医学院和动物疫病防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四川省国际合作基地)邀请,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终身副教授Dahai Luo做客动医学院教育部创新团队外籍专家学术讲坛,为线下线上250余名动医师生带来了题为“Molecular basis of Chikungunya virus RNA replication”(基孔肯雅病毒的RNA复制的分子机理)的学术报告。

基孔肯雅病毒是甲病毒属的一种蚊媒RNA病毒,对人和动物公共卫生与健康的威胁很大,但目前仍缺少特效治疗的方法。Dahai Luo结合自身对基孔肯雅病毒RNA复制机理等方面的研究经历,先为动医师生介绍了他及其团队在解析病毒的非结构蛋白的晶体结构中所作的相关工作,以及这些蛋白在病毒生命周期中各自发挥的关键作用。随后,Dahai Luo又细致介绍了基于这些单个蛋白的结构所解析的病毒RNA复制复合体的高分子结构,并详尽阐释了病毒RNA是一步步转录和复制的过程。

报告后,Dahai Luo还与互联网另一端的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讨论,对部分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同时介绍了当下最前沿的甲病毒RNA复制的研究热点和焦点,为同学们的学习和研究给出建议。


报告人简介:

Dahai Luo,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终身)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2010年),曾在美国耶鲁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工作(2010-2013年);并于2013年加入新成立的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现任病毒感染分子机制与宿主防御实验室首席研究员。他长期从事RNA病毒(包括寨卡病毒、登革病毒以及基孔肯雅病毒等蚊媒病毒)的研究,主要通过生物化学、生物物理、结构等方法研究RNA病毒的复制机制,以及RNA病毒与宿主之间互作等。近年来,以通讯作者或第一作者在Cell,Science,Cell host & microbe,Nucleic acids research,PNAS,Nature Communication等杂志发表论文30余篇。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