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学记】唐琪: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2022-05-06 17:47:11作者:杨岚楠 孙锦杨 审稿:宋三多 来源:理学院 点击数:

  

人物简介唐琪,中共党员,理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8级学生,曾任学院全媒体中心媒体运营部部长、新生班主任助理;必修加权成绩同年级同专业第二,连续三年综合素质测评成绩位于同年级同专业第一。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干部、优秀共青团员、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奖项,现已推免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


行远自迩,踔厉奋发

她只知道自己很幸运。2018年她的高考成绩562分,那一年川农在安徽省的调档线刚好562。就这样,幸运的唐琪来到了一千六百公里外的雅安。

初入大学,唐琪和很多同学一样,没有目标,没有规划。源于对文字的喜爱,怀着一点惴惴不安的小情绪,她成为了理学院团委全媒体中心的一员。“以后就没有人督促我写作文写散文了,文字功底岂不是将慢慢消失?”也正是因为这份热爱,她从不觉得学生部门工作是一种负担,更像是大学生活的调味品。从干事到部长,唐琪经手负责的推文累计百余篇,其他同学在紧张准备大学第一次考试——英语四级时,她主动请缨编写关于四六级考试的推文;同学们在准备期末考试时,她在编写诚信考试的推文;为了及时推送毕业生系列推文,她编写至凌晨,早上五点钟又起床修改……推文成了她大学生活中,除了上课、实验、睡觉外用时最多的一件事,但她从来没有抱怨,“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有的”。于她而言,写推文和游戏爱好者打游戏一回事,做着自己喜欢的事,而文字还能永远的留在新媒体平台上面。

学生部门并不仅仅等于“推文”,否则唐琪也不至于如此热爱和留恋。大二时,为了排练新生军训慰问演出曲目,部门成员一起排练了小半个月。九月火辣的太阳晒得人想要住进冰箱里,但每天中午大家都能整整齐齐的出现,唐琪被这种团结和凝聚深深吸引。选择全媒体,又是多么幸运的选择。

“还好当时坚持了自己那份热爱,才有机会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部门算是我寝室之外的另一个家。”回想和部门同学一起熬夜写推文、组队做社会实践、拍摄视频、团建、爬峨眉山……除了学习和实验,她体会到了更丰富更精彩的大学生活。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别的女同学看到小白鼠都避而远之,更别提解剖小白鼠了”,因为实验需要,唐琪不得不操刀上手。成绩优异的唐琪在大一下学期加入实验室,起初在师姐的带领下做一些药物成分提取和抑菌的实验。看起来很简单的细菌培养,初来乍到不会正常,但她一有空就去实验室的超净工作台边看师兄师姐操作,配合师兄师姐的悉心指导,实验操作也孰能生巧。

渐渐她开始跟着实验室师姐养小白鼠,解剖小白鼠。努力终有收获,大二她就顺利申请到校级科研兴趣培养计划项目《中药组方对感染性腹泻小鼠的防治效果研究》。“养鼠比养我还麻烦,不仅要养活,还要养好,不能出半点差池,做任何事情都要见缝插针抽出时间看看我的小白鼠”,为了不因为实验而耽误专业课程学习,忙的时候图书馆一开门了她去图书馆,到点准时去实验室看小白鼠,灌胃和腹腔注射处理后,又回到图书馆继续学习,周而复始,如此反复。“一切都是值得的,以前做实验是因为有趣,现在做实验更多的动力是因为所做的有意义和价值,这也坚定了我要读研深造的想法。”

连续两年必修加权成绩专业第一、综测专业第一,她开始瞄准目标——保研。唐琪更加努力,在室友看来甚至是用力过猛,但惊讶的是当期末成绩出来时,她的名次反而下降了。“《物理化学》(上)明明花了很多时间复习,知识点很清晰,但只考了70分,前期积累的自信因为碍眼的“70”一下子都没了。一番失望后,她也认识到,原来身边有那么多后劲足、能力强的同学。通过和任课老师的沟通,她也知道了自己薄弱点,“从大题看得出来用心复习了,但是细节丢分太多”,孙老师的耐心和安慰给了唐琪方向,

于是从寒假起,她提前自学《物理化学》下册教材,希望自己能提前进入这门课程。到物化(下)考试前她还在担心自己会重蹈覆辙,没有复习到课本中的细节,厚积薄发,她终于战胜自己也战胜了对《物理化学》的恐惧,取得了年级物理化学最高分93分。

行而不缀,未来可期

“最大的挑战是一边准备期末考试,一边关注夏令营报名最新动态。”唐琪这样谈道。虽然当时她的成绩位居专业前三,身边人收获了好几个C9高校的入营通知,但她却一无所获。考试早已不是她需要克服的最大困难,夜里久久不能入睡,害怕前面三年的努力付诸东流。

她已经做好了“夏零营”的准备,在暑假自己夯实基础,与预推免背水一战。惊喜总是从天而降,幸运也总眷顾努力的人,谁能想到7月中下旬还能够收到入营通知,一份来自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入营通知成了唐琪21岁最好的生日礼物。7月19日是开营日,也是唐琪的生日,在这一天,未来似乎也变得明朗。

“大学以前的十二年读书生涯中,我从来没有得过第一名”,在家人和同学的眼中,唐琪的大学生活算是圆满了,但她自己给大学的评价却是“还有不完美,但也不后悔”。对于未来,她已经有了自己的规划,相信她能够握紧川农到中科大的接力棒,继续努力,成为真正能够“追求真理,造福社会”的人。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