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青团》杂志专题报道川农英烈王右木事迹

2022-05-06 16:50:05作者:校团委 审稿:刘思麟 来源:校团委 点击数:

  

近日,《中国共青团》杂志2022年第8期刊载了题为《红如烈火的先驱者——王右木》一文,用3个版面专题报道了我校英烈王右木在四川传播马克思主义、创建党团组织的故事。

今年是建团100周年,为了更好地丰富团的历史,赓续红色基因,再写时代荣光,《中国共青团》杂志从2022年第1期开始,推出“团干讲团史”栏目,展现各地团史。我校团委老师王璐在研究创作校史舞台剧《觉醒四川》(原名《王右木》)的基础上,结合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共青团创建历程,梳理撰写《红如烈火的先驱者——王右木》,并被成功刊用。

文章分为“太阳初出光赫赫,蜀中青年终成真理斗士”“日出江花红胜火,传薪播火投身革命洪流”“甲光向日金鳞开,领导创建四川党团组织”“为惜普照之余晖,红如烈火且惜英年失踪”四个部分,按照历史脉络详细描述了1919年王右木留日归国后,毅然与旧式家族决裂、投身革命斗争的全过程。他将马克思主义信仰的火种传遍四川,领导创建四川早期党团组织,引领一批进步青年成长为四川早期党团组织的骨干力量,用一腔热血为四川革命掀开了崭新的一页。

文中尤其重点介绍了王右木在四川农业专门学校(今四川农业大学)授课时向同学们发出的“中国的经济问题不解决,政治问题就不可能解决,实业就没有前途”的主张,以及张秀熟、康明惠、裴紫琚等一批川内最早的共产党员都曾受到王右木的影响而走上革命道路的相关内容。对进一步提升我校红色校史文化的美誉度和影响力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据悉,《中国共青团》杂志是共青团中央主管主办的面向各级团组织和广大团干部的唯一工作指导刊,2008年9月,团中央书记处将其定位为团的第一层级的宣传媒体,有“团内《求是》”之称。此前,王璐所写《“五学一体”推进青马党史学习教育》一文已于《中国共青团》杂志2022年第6期刊载,整体展示了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青马工程”通过专题学、研讨学、带头学、现场学、实践学“五学一体”进阶学习方式,发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引领作用,持续、有效、新颖、生动地推进青马党史学习教育所取得的一些列成效。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