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团建“四力”,凝聚青春力量,食品学院深化共青团工作

2022-05-06 16:29:38作者:关依然、彭小芮 审核:汤瑞瑞 来源:食品学院 点击数:

  

五四青年节前夕,食品学院团委频频传来喜讯,荣获四川省首届高校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省级金奖,并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决赛;同时斩获校级“优秀学生会”和“五四红旗团委”;团员获评“五四青年标兵”等。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在上级团组织和党委的领导、支持下,学院团委认真找准“党政关心、青年关注、共青团可为”的工作切入点,对标党建抓团建,不断创新团建思路,提升团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大创新创优力度,创造特色、形成品牌,不断提升团组织的引领力、凝聚力、服务力和创新力。

坚持党建带团建,思想引领强核心

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积极向党组织输送新鲜血液、抓好“推优”工作,是党赋予共青团的政治职责。学院团委坚持从党建工作的源头发力,在全链条的“推优”工作的指导下,为学院团员青年制定了清晰、完整、丰富的个性化培养方案,严格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站稳团员教育思想主阵地。除组织学生学习团章、团史等内容外,还举办献歌给党听、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研讨沙龙、微团课等特色领学活动10余场。组建“食”代先锋红色宣讲团,走进雅安市社区、中小学开展党史宣讲活动,深化理论武装和思想引导,庚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多形式引领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

同时,学院团委聚力打造新媒体矩阵,守好网络阵地,做好网络思政。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围绕思想引领、学生就业等内容推送《小糯知食节》《企业大咖谈未来》系列栏目110余部,被人民日报、川观等平台报道近20次。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建团一百周年,学院团委于五四青年节之际举办“忆百年芳华,看‘食’代变迁”新媒体作品征集系列活动,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组织建设聚合力,“一心双环”新格局

近年来,食品学院团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跟社会和学校发展新形势,围绕“川农大精神”,瞄准重点深化改革,加强与基层团组织的交流提质增效,构建新型团学组织体系。走出了一条以团委为主导、以支部为基础、以制度为保障、以“青马班”为导向、以活动为载体的适合团员青发展的新路子。针对青年大学习完成率低、团日活动材料收取繁琐等痛点,食品学院团委开展“食代向新力”支书沙龙研讨会,建立支书联盟,携手构建“导学、讲学、研学、比学、践学、督学”六位一体的学习体系,提升学习的制度化、常态化和实效性,增强基层团组织凝聚力。学院团委着力搭建平台,在一心双环团学组织关系的基础上,强化团员教师的榜样引领和指导作用。让青年教师对接支部讲几节“云团课”,升级一心双环体系建设,为一心双环的团学组织格局注入了强心剂。

实践创新添动力,品牌带动促实效

食品学院团委全面实施“1+2+3=N”计划,即围绕一个学院核心特色,发动党支部、团支部两个群体,面向实践、志愿、双创三个方向,创造性的开展团的各项工作,聚合资源打造学院特色品牌项目。创新文化、德育活动独具特色,影响广泛,在省市级各项比赛中均取得优异成绩。学院团委升级探索思想引领、创新创业、专业提升、院企协同“4+”实践育人新模式,上一年暑期团员青年实践参与率达95.21%。打造了学院首支国家级重点团队“食代峰峻”及“食代先锋”等特色品牌团队,收到表彰信18封,被中华网、影响四川等平台报导95次,6支团队入选中国光华基金会乡村振兴重点实践团,学院获评校级“社会实践先进单位”。本学年也创造性地实施“双创赛事+特色活动+分享沙龙”的培育发展模式,优秀校友在线指导,获奖团队各显风采,“多举措”激发学院团员创新动力,为双创赛事打造优质品牌。同时不断推动学院志愿服务项目化,打造“朝暮益食”品牌志愿项目参与各类赛事,未来学院团委会持续“实践+志愿+红旅”的孵化模式,号召更多团员青年投身到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中,“多渠道”构建团员发展新局面。


[收藏] [打印] [关闭] [返回顶部]

最新图片文章

  • 吹响全面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冲锋号
    吹响全面建设特
  • 大学科技园二期暨学生宿舍建设项目开工
    大学科技园二期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 学校召开2023年度校领导班子及领导干部考核测评大会
    学校召开2023年

最新文章

 Copyright undefinedcopy;  1996-2010        Sichuan Agricultural University (sica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雅安校区地址:雅安市雨城区新康路46号 邮编:625014 都江堰校区地址:都江堰市建设路288号  邮编:611830  成都校区地址:成都市温江区惠民路211号  邮编:611130
四川农业大学:宣传部/网络中心